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城巴證實】「奪命巴」司機連續數天日踩13小時

2017-09-26
■謝女士的家屬昨日在鄭泳舜等陪同下會見傳媒。■謝女士的家屬昨日在鄭泳舜等陪同下會見傳媒。

早前城巴於深水黧苳W行人路導致3人死亡、多人受傷,事件引起社會關注巴士司機工時及待遇。城巴營運總監鍾澤文證實,涉事司機在事發前連續數天工作逾13小時。有工會代表指,巴士司機加班情況普遍,因司機底薪偏低,多以加班增加收入。運輸署助理署長關翠蘭稱,署方會盡快聯絡巴士公司及工會,啟動檢討程序,檢視相關的工時指引。

指司機主動加班 符運署指引

鍾澤文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稱,涉事司機主動要求加班,加班時數亦符合運輸署的指引。不過,他指加班至13小時並非該公司的普遍現象,大部分司機平均工作10小時,駕駛時間約8小時。有死者家屬斥責巴士公司並未接觸家屬及向他們道歉。鍾澤文指,已透過警方取得死者家屬聯絡方法,希望能當面道歉,昨日已與其中一名死者的家屬見面,將發放慰問金及講解保險資料。

工聯會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城巴分會副主任龔瑞棠表示,不少巴士公司人手不足,司機亦面對工時過長問題。

他表示,現時司機平均每日工作10小時,若不加班,月入僅為1.2萬元,加上津貼則約1.4萬至1.5萬元。

由於加班時薪為70元,大部分司機為了生計,不惜以加班增加收入。他曾聽聞有司機連續5天工作達14小時,很容易引致疲勞駕駛。

有自稱任職新大嶼山巴士公司司機致電節目表示,他月薪僅一萬多元,難趕上通脹,更知道有龍運巴士的司機在工餘時間到新大嶼山巴士兼職4小時至5小時,部分人更兼職一更,即9小時。

根據現時的《巴士車長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巴士司機每日的最高工時為14小時,而最高駕駛時間則是11小時。

關翠蘭稱,運輸署會檢視發生意外的路口情況及有關的工時指引。

她說,現時的指引是為配合車長的特別編更而編制,認為有檢討空間。

她又說,前年署方依照工會要求啟動檢討程序,但當時的結論是相關指引合適。署方將再次檢視巴士司機工作、休息和用膳時間的指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