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影畫館】果熟無形,髮落無聲──《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

2017-09-29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劇照。■《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劇照。

拍攝紀錄片的難處在於沒有預設的對白和情節,甚至沒有演員。如何將每個場景、每位受訪者串聯成故事,帶出深意,很考導演的功力。《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以大體老師為題材,通過訪問大體老師幾位身邊人,將整個防腐、解剖和安葬的過程和背後的故事呈現給觀眾。難能可貴的是,受訪片段經過剪接之後,還淡淡然滲出點點詩意。

電影其中一幕談到要成為大體老師,需要將遺體放在防腐藥水一年,就好像種水果等待成熟一樣。死者的丈夫聽到之後輕輕一笑,背後卻是如斯沉重。人死如燈滅,但換個角度看,葉落花開,果熟掉落。換個比喻,彷彿重新將往生者注入生命力。這種死後的生命,如同死者丈夫的莞爾一笑,複雜而沉重。

又有一幕,學生為大體老師落髮,準備解剖課堂,當中穿插死者丈夫游水的畫面。落髮與游泳,兩個動作,陰陽相隔,卻又同樣帶有一種脫離塵世的禪意。到底什麼是死亡?有些人活茧S如行屍走肉,有些人死後卻仍能教育別人。這是大體老師的意義,亦讓人從死亡思考生命的意義,從落髮思考如何在生命中浮游。

電影紀錄了學生上解剖課時的實況,當中一幕幾位同學圍虒悜摰遄A不知談論茪偵礡A突然發出陣陣笑聲,立即被旁邊的教授責罵。短短幾秒,卻又如此發人深省。醫學除了是一門學科和技術,更是一份對在生者和往生者的尊重。這種紀錄片中的生活軟事,比起深思熟慮設計的劇情更加強而有力。

電影最後紀錄死者家人在那個靜默的陽光下午,將骨灰撒入泥土種樹的畫面。這場真正的告別剛好將當初談到的種水果比喻化為真實,果熟無形,髮落無聲。大體老師這種無聲無息的教育,只要想看見,就會看得見。也感謝《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讓我們看得更清楚。■文︰鄺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