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光影畫】《再見亦是狗朋友》活在當下,珍惜眼前

2017-09-22
■電影把人類與狗的感情刻畫得相當細緻,好感人。■電影把人類與狗的感情刻畫得相當細緻,好感人。

我曾經說過:「很難再有一部如《子貓物語》這樣以動物為題材的電影可以感動我。」今天,我有所保留。生命有何意義?超越時間,超越生命,只為與你再相遇......你,有飼養過寵物嗎?

《再見亦是狗朋友》,溫情而搞笑,細膩而傳神,在今個暑假結束,好一部奇幻、溫情的喜劇小片。

如果你沒有看過美國作家布魯斯卡梅倫(W. Bruce Cameron)的同名小說《A Dog's Purpose》,沒有事先做過功課,甚至連預告片(嚴重的劇透)也沒有看,那麼,我恭喜你!你可能會更是感到喜出望外!縱然以狗為主角的中西電影多不勝數,但《再見亦是狗朋友》倒是叫人眼前一亮。從狗主角的角度看世界,一生出來就對自己的存在意義感到困惑。其靈魂不斷地輪迴投胎轉世,由金毛尋回犬,變成執行警務的德國牧羊犬,再變成討人喜愛的小哥基,又變成大型的混種犬。在近半世紀內,狗主角曾被幾個愛狗人收養、亦曾慘被捉狗隊毀滅、被憎狗人虐待拋棄,飽嘗人間冷暖,貫穿電影的整個劇情。

數度輪迴後,輾轉重遇了最初的主人,明白了自己真正的使命。由頭至尾都有狗主角的旁白,自訴心聲。如果單單是狗主角每一次輪迴,帶出彷彿是獨立的一個故事,戲味說不上太精彩,但當把所有的都串聯起來,則是相當絲絲入扣,一下子所有事情便變得完整、完美了。

全片可說是把人類與狗的感情刻畫得相當細緻、成功,很完美地展現了「狗是人類最忠實的動物朋友」這句說話。當然,劇情還是不乏很多動人煽情的洋b催淚位。

我本身滿害怕觀看以動物為題材的電影,特別是那些把動物角色擬人化的戲軌更甚。因為,實在看過太多失敗的例子。幸好《再見亦是狗朋友》在這「擬人化」和「動物思維」之間的計算上取得一個不俗的平衡,在取悅觀眾喜好的同時,又恰如其分地保留住了動物的身份和角度。繼1986年後,終再有一部以動物為題材的電影讓我同時帶荅漫M淚離開戲院。我感動推薦─《再見亦是狗朋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