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光影畫】不完美的紀錄,卻感動的尊重──《二十二》

2017-09-29
■紀錄片《二十二》是紀錄了22位倖存的慰安婦為故事。■紀錄片《二十二》是紀錄了22位倖存的慰安婦為故事。

從互聯網絡上看到了《二十二》這一部電影。從葬禮中開始,在葬禮中結束。電影片長99分鐘,內容敘述得很平靜,但內心卻是十分震撼。

《二十二》開拍時在中國內地僅剩的22位「慰安婦」倖存者,用平靜的鏡頭語言訴說了一個又一個扛過了命運的不幸後,來獲得了安靜的晚年的老奶奶們的故事。時光流逝,大多數人雖都過茈革H的生活,但對她們來說傷口卻是難以抹平,往事提起時,依然記憶猶新。

電影沒有跌宕起伏的情節,也沒有催人淚下的配樂,全片無解說、無音樂(除卻僅僅的末段部分),就是這樣構成了電影的全部內容,但這卻營造了一種沉重的氛圍。有些評價說《二十二》在揭瘡疤,在別人的傷口上灑鹽,現在還要去拍這種電影有什麼意義?這樣我並不認同。

走訪眾多倖存者的片段集錦,更多的是陳述與關懷,相比藝術性表達,《二十二》的存在意義更加深遠。沒有控訴,沒有指責,沒有什麼不能歸於寂靜。對現今世代的心來說,一切已是歷史。不是去煽動仇恨,而是提醒我們自己:不要忘記!

這部電影不需要任何的電影角度去評論或給予評分,22位倖存者她們所受到的傷害遠遠超過任何人的可以想像。單單是她們站出來面對這般的前塵往事,這一份勇氣便足以得到所有人的尊重。

感謝導演郭柯歷盡艱辛的拍攝,感謝張歆藝低調的以私人名義資助100萬來支持,他們完成一件對歷史作「保育」的使命。很安慰的,是我和女朋友入場觀這部電影時,戲院內中途沒見一人離座,全場沒有手機響聲、沒有說話交談聲......有的,只是零碎的夾雜一些哽咽、飲泣的聲音。電影完結了,也沒有人馬上離場,直到字幕全部結束,一直在平靜的看完「整部」電影。在電影最後聽到了其主題曲《九重山》,一句「只愁命短不愁窮」,叫我一直記荂A很是有一點感覺。我慶幸沒有受過當年日軍侵華的傷害,但我從祖父母上得悉,若不是香港當時三年零八個月的淪陷,祖業散盡,我該可是一個有點家財的富二、三代!!文:chris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