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視評】日本電視生態港難仿傚

2017-09-29
■日本電視節目中,不乏清談騷類型。 電視圖片■日本電視節目中,不乏清談騷類型。 電視圖片

早前筆者到日本旅行,幾乎每晚也在酒店拿起遙控器不停地按按按,了解一下最近當地的電視業走勢。結果和幾年前、甚至十多廿年前沒分別,除了劇集外,每家電視台都會製作眾多新聞節目和清談騷,單是看藝人們高談闊論也能消磨一整晚。

和靠題材、劇力與卡士做賣點的劇集不同,一個清談騷是否好看,很在乎主持人的功力和嘉賓是否吸引。以大台為例,發問者來來去去都是那班口才較佳的演藝界前輩,而礙於一般演員和歌手未必很願意跑到電視台亮相(單是時間已花費不少),除非有宣傳上需要,否則完全想不到藝人樂於做嘉賓談天說地的原因;坊間張三李四倒希望藉曝光來自我宣傳一番。

在日本便不同了,無論是清談騷、綜藝節目甚至音樂節目,天王級巨星以至三四線搞笑藝人都不會白打工,最低限度都會有若干的出場費(留意,不是只給你50元車馬費),這是沿於日本演藝界有較成熟的經理人公司制度。經理人公司或許是隻「吸血鬼」,會索取藝人約一半「騷錢」,但公司也會靠其外交手腕與業內名氣來替藝人爭取工作機會,不僅亮相節目,甚至是拍劇拍戲、電視或平面廣告等,有「牙力」為藝人提供最大權益。這是來自日本的獨特文化,就算不給藝人面子,好歹也會顧全幕後的顏面,所以藝人一旦不滿現狀想另覓新東家,十居其九都沒有好結果--會全線遭受打壓,這種事屢見不鮮。日本演藝界在這方面是非常團結的,除非新公司有更強勁的實力;但基本上沒有公司願接收這些燙手山芋。

在現今的香港,尤其電視圈,一台獨大的現況相信難以打破。所以歌手亮相音樂節目,想獲得出場費的可能性大概是零。一來經理人制度未夠成熟,二來你覺得自己夠惡,可跟大台討價還價?■文:藝能小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