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影畫館】歷史與怪獸--《逆權司機》

2017-09-22
■《逆權司機》上映至今叫好又叫座,已經打入韓國史上十大賣座電影之列。■《逆權司機》上映至今叫好又叫座,已經打入韓國史上十大賣座電影之列。

《逆權司機》在韓國上映至今叫好又叫座,已經打入當地史上十大賣座電影之列。韓國影帝宋康昊繼《韓流怪嚇》、《末日列車》、《逆權大狀》之後再次傾力演出,飾演誤打誤撞捲入政治風暴的的士司機。當年《韓流怪嚇》,宋康昊獨挑大樑迎戰漢江怪魚。之後漸漸擱下怪獸,走入歷史,拍下一個個逆權故事。不變的,還是那份對社會的關注。

《逆權司機》取材自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發生在韓國的光州事件,當時首爾還是漢城,金萬燮還未成為金四福。電影初段筆調輕鬆,宋康昊飾演的金四福一時駕駛茠漱h,一時抱抱女兒,一時開口唱幾句,演活一個懶得理會社會動盪的小人物。隨茠鬙|福截糊搶生意,陰差陽錯之下載蚍w國記者深入光州,採訪學生示威,氣氛漸漸嚴肅起來。

電影的節奏和氣氛一流,讓觀眾看茠鬙|福慢慢從旁觀者轉變成當事人。面對軍方打壓和消息封鎖,示威學生猶如以卵擊石,唯一可以做的,只有借德國記者的鏡頭將真相帶到世界。金四福本來無意介入事件,卻又不忍心拂袖而去。其中一幕在光州回漢城的公路上,金四福喃喃自語,左右為難,最終還是決定回到光州,真摯演繹叫人感動。

金四福從無知的人群中走出來,是恩賜也是考驗。面對一個個無知市民,眾人皆醉我獨醒,猶如一面照妖鏡,看到曾經同樣無知的自己。不過當小市民捲入大歷史,可以做的大概只有做好本分,高高興興接來客人,平安無事送走客人,不留一絲痕跡。

電影末段一段又一段營救學生和飛車逃亡的場面同樣扣人心弦,不過最為意味深長的,還是金四福的的士通過軍方截查一段。大時代之下看似敵我分明,但可能每個人同樣無可奈何。手握強權的士兵如是,遠離真相的平民如是。

如果同樣會吃人,歷史與怪獸,到底哪個比較可怕? ■文︰鄺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