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噓國歌醜行再現 更顯國情教育必要

2017-10-12

徐莉 九龍城工商業聯會會長

繼前年球迷噓國歌事件後,近日在港舉行的兩場足球賽上,再有少數人噓國歌。不尊重國歌,反映的是不尊重國家,不認同「一國兩制」,抗拒作為中國人的身份,這更加說明國歌法在香港本地立法刻不容緩,更加證明有必要加強本港青少年的國情教育,而且從小抓起,幫助青少年認識到尊重國歌就像尊重父母一樣,是最基本、最核心的社會價值觀,推動港人提升國民身份認同、自覺尊重熱愛國家。

香港已經回歸祖國20年,「一國兩制」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就,國家發展一日千里,國際影響力舉足輕重,今天的中國,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絕大多數港人都以作為中國人而感到自豪。但是本港有少數人不惜冒天下之大不韙,一再對國歌作出冒犯行為,暴露其陰暗心理,就是不認同自己的中國人身份,不接受香港回歸祖國的現實,不以國家的強大興盛為榮,就是要搞小動作來渲洩對國家的不滿,把體育賽事當作表演政治騷的舞台,損害香港的國際形象。

香港從來都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700萬香港市民都是中國公民,香港特區是根據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設立的。憲法第54條規定,中國公民有維護祖國安全、榮譽和利益的義務,不得有危害祖國安全、榮譽和利益的行為。本港一小撮人從心底裡不尊重國歌,對國家民眾心存敵視,明確違背憲法,衝擊香港的憲制架構,有愧於作為中國人,不如離開香港好了,不要再在香港丟人現眼。

是時候為年輕人補好國民教育課

內地已經制定國歌法,並於10月1日起生效。國歌法目的就是鼓勵公民表達愛國情感,約束不尊重國歌的行為。香港一再發生噓國歌事件,更需要盡快通過國歌法本地立法,杜絕冒犯國歌的行為不斷重演,維護國歌的尊嚴。推動港人熱愛國家,除了依靠法律之外,更要在加強青少年的國情教育上多下功夫。國歌法也規定:國歌列入中小學教材,中小學應當將國歌作為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內容,組織學生學唱國歌,教育學生了解國歌的歷史和精神內涵、遵守國歌奏唱禮儀。

香港噓國歌的人,多是20來歲的年輕人,這正是因為回歸以來,受到各種因素阻礙,香港的國情教育舉步維艱,效果不彰。學校鮮有把尊重國歌作為愛國主義教育的內容,導致少數年輕人國家民族觀念淡薄,故而做出冒犯國歌、令人痛心的行為。如今是時候要為年輕人補好國民教育這一課。

維護國歌尊嚴和權威,國民的內心認同是核心。國歌是進行愛國教育的鮮活教材,對提升公民的國家觀念和愛國意識,及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有重大意義。推動愛國教育、國情教育,應該由幼兒園、小學做起,到中學、大學才做,已經太遲。雖然本港國歌法尚未立法,各教育機構也應主動開展尊重國歌、遵守奏唱國歌禮儀的教育,透過進行唱國歌、升國旗等儀式,對學生發揮潛移默化的引導作用,從小培養港人的國民身份認同,讓港人發自內心地尊重國歌、熱愛國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