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來論】楊岳橋誣衊《國歌法》 無視法治踐踏普世價值

2017-10-10

黎子珍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聲稱,若將《國歌法》變成箝制言論自由的工具,是絕對不能接受云云。國歌是國家象徵,尊重國歌是一種普世價值,任何侮辱國歌的行為,就是對國家的侮辱。楊岳橋作為執業大律師,公然誣衊《國歌法》變成箝制言論自由的工具,不僅無視法治精神,違背了大律師的專業操守,而且踐踏普世價值。

香港足球代表隊上周四晚在旺角球場迎戰老撾,開賽前有部分球迷在奏起國歌之時「噓國歌」,並且舉出不文手勢,此事引起社會各界及輿論強烈不滿和批評。

「噓國歌」行為害港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回應稱,「噓國歌」行為絕不能接受,國歌、國旗都是國家的莊嚴象徵,一定要尊重,他擔心若再發生同類事件,港足賽事或從此要閉門進行。足總副主席貝鈞奇表示,少數球迷「噓國歌」的行為是不尊重國家,亦是損人不利己,慨嘆足總是受害者,或會被國際足協處罰,他表示足總不希望發生類似事件。輿論批評一小撮球迷以「支持港隊」為名,視球場為政治渲泄場合,侮辱挑釁之餘,還要自鳴得意,後果卻要港隊以至社會整體承受,這些人到底是愛港還是害港,廣大市民都看得很清楚。

本港少數球迷「噓國歌」行為離經叛道,就連國際社會亦看不過眼。兩年前的世界盃外圍賽以來,足總因為本港少數球迷「噓國歌」等行為,兩度遭國際足協罰款,金額一次比一次多,國際足協還警告,未來再有同類不當行為,將加重處分,詎料今次港隊迎戰老撾,又發生「噓國歌」事件,可以預料,國際足協將會因今次少數球迷的「噓國歌」行為,再次處罰香港足總。

楊岳橋違背專業操守

公民黨楊岳橋卻聲稱,若將《國歌法》變成箝制言論自由的工具,是絕對不能接受的,亦會侮辱國歌本身的尊嚴云云。楊岳橋誣衊《國歌法》箝制言論自由,完全是混淆視聽、顛倒黑白。「噓國歌」行為絕非言論自由,少數球迷的「噓國歌」行為,顯然觸犯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國歌法》。

《國歌法》剛於10月1日在內地生效,列明奏唱國歌時,在場人士應當肅立,舉止要莊重。根據《國歌法》第15條:「在公共場合,故意篡改國歌歌詞、曲譜,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國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國歌的,由公安機關處以警告或者十五日以下拘留;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當日球迷的行為,便屬於條文所述的「其他方式侮辱國歌」。

香港就《國歌法》進行本地立法,不能偏離人大常委會通過的《國歌法》的基本原則和精神。楊岳橋作為執業大律師,公然誣衊《國歌法》變成箝制言論自由的工具,如此視法治精神為無物,違背了大律師的專業操守。

尊重國歌是普世價值

楊岳橋誣衊《國歌法》箝制言論自由,是公然踐踏普世價值。環顧國際社會,不少國家都有《國歌法》,美國、加拿大、俄羅斯、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菲律賓和印度等,全都有保護國歌的相關法例。尊重國歌是普世價值,例如美國學生由小一起,每天在上第一節課前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全體起立,手放胸前,唱國歌,向國旗敬禮並背誦誓言。從小在耳濡目染、潛移默化之下,養成了美國人尊重國歌國旗的習慣。

即使是號稱自由民主的美國,早前有美式足球員在國歌奏起時單膝下跪,一樣被總統特朗普開腔譴責,可見國歌神聖不可侮是全世界通行的鐵律。相比起「膝跪」,「噓國歌」和做出不文手勢,挑釁冒犯國家的味道更濃,楊岳橋顛倒黑白將侮辱國歌的行為視為言論自由,誣衊《國歌法》變成箝制言論自由的工具,是公然踐踏普世價值的行為,應受到譴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