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理大生懶理假「公投」鬧劇

2017-10-13
■理大學生會的所謂「全民投票」,因投票率不足全體會員人數的十分一而告終。 理大學生報編委會fb相片■理大學生會的所謂「全民投票」,因投票率不足全體會員人數的十分一而告終。 理大學生報編委會fb相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大學民主牆的「港獨」文宣風波早該落幕,但個別學生會堅持借題發揮,繼續在不切實際的「偽命題」上無風起浪。理大學生會連日以所謂「政治表態並非濫用言論自由,譴責校方打壓人權」為題,舉行一連四日的「全民投票」,廣邀學生「一人一票」表達立場。結果「不負眾望」,學生會經點票後宣佈投票率不足全體會員人數的十分一,議案未能獲得通過,顯示主流民意認為學生會應將「港獨」鬧劇劃上句號。

香港文匯報翻查資料,理大在2016/2017年度的學生達1.7萬人,是次學生會的所謂「公投」僅限本科生基本會員參與。按照他們宣稱「全體會員人數的十分一,即837票」的說法推算,即基本會員總數約8,000多人。從這點看來,學生會把是次投票稱是「全民投票」,本身已有取巧之嫌,豈料千算萬算,還是未能讓投票率達標。

根據理大學生報編委會facebook專頁資料,理大學生會針對校方上月初「未有諮詢學生會同意的情況下,擅自拆除民主牆上的標語,並且就此事發表聲明指理大不贊同『港獨』,日後若民主牆上出現有關『港獨』的標語亦將照樣拆除」事宜,發起所謂「全民投票」,表決「政治表態並非濫用言論自由,譴責校方打壓人權」議案。

有關投票結果前日出爐,經初步點票後,總有效票數僅得569票,遠遠不足837票的所需「法定」要求,因此結果未能獲得通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