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林卓廷空降「圍威喂」 地區鴿不滿添離心

2017-10-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主黨作為反對派陣營中的第一大政黨,最近卻接連爆出醜聞和黨員退黨情況。民主黨早前一眾元老搞出創黨成員林子健的「釘書機奇案」鬧劇,已令該黨形象直插谷底,其後更出現「民陣」前召集人、民主黨「區羅柴(區諾軒、羅健熙、柴文瀚)集團」領頭人區諾軒退黨,近日又有沙田區議員陳諾琤蚑訄h黨。有民主黨中人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現時民主黨正處於「蜀中無大將」的尷尬局面,加上該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以「黃袍加身」方式,被黨領導層指派空降新東,令地區黨員甚有微言,離心問題嚴重。

傳與林不咬弦 陳諾睌鰼_

坊間有傳陳諾睇P林卓廷不咬弦所以退黨。陳諾琲韙擐V媒體稱,今次退黨純粹私人理由,因自己已入黨7年,想嘗試以獨立人士的角色服務地區,令自己在政策立場上有更大的自主權。不過,有民主黨地區人士透露,林卓廷以「黃袍加身」方式,被黨領導層指派空降新東,自以為獲高層祝福就有地區兄弟為他抬轎,但林卓廷缺乏領導才能及與他人溝通的能力,令地區黨員甚有微言,離心情況相當嚴重。

民主黨中人稱,當年有前主席劉慧卿「壓陣」,大家「乖乖」跟茈薔D黨的旗幟,現劉慧卿退下,交由林卓廷處理,林只與大埔、北區數名友好合作,沙田、馬鞍山等區可謂各自為政。

該人亦坦言,以現時的政治形勢,高舉民主黨的旗幟根本沒有太大「蚍ヾv,眼看上位無望,更可能會招惹激進反對派的圍攻,很多稍有實力的黨員,均嘗試獨立服務社區,除不會得失各政治板塊人士之外,又毋須受到政黨立場、黨規等限制,自由度更大。

屢清黨 「鴿中無大將」

此外,民主黨經歷多場「清黨」,令領導層出現青黃不接,甚至可形容為「無青可接」的情況,自具政治魅力的元老退下火線後,現存所謂領導層都是「缺乏政治魅力」的人物,實在難以帶領反對派第一大政黨。

民主黨中人還提及,現時該黨仍實行以立法會議員為主調的模式,立法會議員只求培植「自己友」,幫助自己鞏固實力,藉以保住議席。

不過,地區黨員往往又擺出一副「地頭蟲」姿態,甚至密謀如何上位,在「各有議程」的情況下,埋下很多隱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