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財會「拉布成瘋」 陳健波:需「打流感針」

2017-10-09
■陳健波。資料圖片■陳健波。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近年立法會「拉布成瘋」,連任立法會財委會主席、保險界議員陳健波就計劃推出主席指引,以約束會議內拉布、搗亂的行為。面對反對派聲言此舉是要和他們開戰,陳健波昨日以「打流感針」、「做防風措施」比喻檢討會議程序,形容這是為了應對立法會中的「流感」和「政治氣候變化」。

對於有反對派稱建制派在6名反對派被DQ時提出修改《議事規則》是「乘虛而入」,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日亦指出,反拉布向來都是建制派議員的競選承諾,有關做法亦只是向選民交代,質疑是否有需要「等埋泛民」。

陳健波昨日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指出,現時世界各地都面對氣候變化問題,立法會亦有「政治氣候變化」,令財委會的撥款進度比以往大幅落後。

他說,財委會的會議程序如同「用了20多年的樓」,一直未有檢討,令財委會失去很大功能,故需要專業地檢查當中有沒有需要加強的地方,做好「防風措施」,應對「政治氣候變化」,提升會議效率。

陳健波近日表示計劃推出主席指引,將財委會會議時間由每節兩小時延長至4小時至8小時,禁止被趕離場的議員重返會議室,以及將每名議員在縮短表決鐘聲議案的發言時間減至1分鐘。

有反對派議員聲言,有關做法等同「開戰」,他們會另想辦法,陳健波則以「流感針」作比喻回應指,打流感針或會痛或有副作用,但需要時還是要打,若其後出現新種流感,就要再打流感針。

至於立法會的《議事規則》與財委會議事程序修改是否應分開在不同時間進行,陳健波認為,兩邊一起做不過分。

他又說,不應因為想和解而不去作為,否則最後可能只是「和而不解」。

不過,有反對派依然認為建制派有關計劃是「乘虛而入」。對此,曾鈺成昨日回應傳媒提問時指出,反拉布向來都是建制派議員的競選承諾,有關做法亦只是向選民交代,質疑是否有需要「等埋泛民」。

他又指,以往反對派議席佔多數、建制派為少數時,對方亦會認為要把握機會去達成政治目的。曾鈺成認為,相信陳健波若要推出主席指引,有其充分的法理依據,不會是「大石砸死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