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曾健超違法違規 豈能再三放生?

2017-10-10

游揚

「佔中」期間淋液襲警罪成被判監5個星期的公民黨前成員曾健超,今年6月已被社工註冊局裁定違反專業操守,但局方對其「釘牌」半年的懲處建議一拖再拖,昨晚第三次開會竟仍懸而未決。面對鐵一般的違法違規事實,註冊局再三「放生」曾健超,不僅有違社會對註冊局的期望,更令外界強烈質疑社工行內政治凌駕專業,毫無服務誠信。曾健超鼓吹暴力,破壞社會穩定,完全違背社工條例中對社工維護專業操守的要求,註冊局必須及早確立對曾健超的「釘牌」懲處,繼續拖延護短,只會令社工專業蒙羞,為一人而傷害全行聲譽。

註冊局今年8月再開會討論對曾健超的懲處時,會後未能達成共識,當時已引起外界強烈質疑註冊局有護短之嫌。對於外界的質疑,絕非沒有道理。社工註冊局由15名成員組成,過半數的8人有反對派背景,包括曾健超本人;註冊局早於6月的會議上討論此事時,曾健超避嫌不參與,表決對曾健超停牌半年時贊成及反對者各半,最後就是由有反對派背景的註冊局主席倫智偉多投一票反對票,否決處理停牌建議。根據現有刑事記錄和註冊局紀律委員會有關曾健超違反專業操守的裁定,曾健超違法違規本已證據確鑿,然而在8月的會議上,倫智偉竟稱需再調查,待下次開會才可達成共識,反映他無視法庭判決,企圖騎劫註冊局紀委會的聆訊結果。

事實上,倫智偉曾於參選註冊局主席時表明,「若有社工因公民抗命而被定罪,繼而影響其不獲註冊或續期的話,實屬荒謬」,袒護所謂「公民抗命」;他於2015年甚至曾與曾健超共同撰文抹黑警察濫權,與曾健超案早有角色衝突。註冊局繼續無了期拖延,只會傳達惡劣訊息:社工以政治凌駕專業,假公濟私,辜負社會對社工的期望,最終嚴重破壞社工專業形象。

就在外界等候註冊局懲處決定期間,曾健超上月中旬曾毫不避嫌轉載一項由包括立法會前社福界議員張國柱等反對派人士發起的聯署,要求註冊局收回對他本人的裁決。曾健超刻意轉載聯署,企圖為自己翻案,干擾了註冊局的決定。如註冊局仍猶疑不決,任由事件被調查對象歪曲,只會進一步削弱註冊局的公信力。

令人憤怒的是,曾健超近期還另外轉載為旺角暴亂張目的文章,聲言暴動是「無力發聲者的語言」,暴徒動武「不是因為他們邪惡」。他在文章美化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行為,明顯毫不悔改。《社會工作者註冊條例》確立社工的專業資格,曾健超由襲警被判入獄到發表仇警言論,鼓吹暴力,破壞社會穩定,完全違背條例中對社工維護專業操守的要求,不可能再拖延「釘牌」懲處。註冊局須及早確立處分,以正視聽,勿再護短,否則難免令社工專業蒙羞,為一人而傷害全行聲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