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來論】戴耀廷鼓吹「主體意識」煽「獨」 觸碰底線須追究

2017-10-09

黎子珍

日前,戴耀廷在一個論壇上鼓吹「建構港人的『主體意識』」,搞軟性「港獨」;他聲稱香港應仿效台灣舉辦「屬於自己文化」的活動,其實是向「台獨」取經;他聲稱民主和「港獨」須區分,不過是混淆是非,為「港獨」披上民主的外衣。警方及律政司須依法追究,不容「港獨」分子繼續有恃無恐,散播「港獨」歪風。

戴耀廷鼓吹「建構港人的『主體意識』」,實際上是所謂「台灣主體意識」的變種。眾所周知,所謂「台灣主體意識」,這套觀念是「台獨」20餘年來一點一滴「去中國化」的產物。「台灣主體意識」的歷史觀、文化觀、民族觀的核心,是宣傳「台灣獨立」意識,目的是割斷海峽兩岸人民的歷史聯繫、精神聯繫和血緣聯繫。

「港人主體意識」是軟性「港獨」

民進黨上台執政一年來,雖然嘴上不說「台獨」二字,但「去中國化」的步伐從未停止,形成以「台灣主體意識」包裝的「軟台獨」。從「去孫」、「去蔣」、「去孔」,到淡化光復節、抗戰紀念,再到取消清明遙祭黃帝陵、降低鄭成功祭典規格等,這些戴耀廷所謂「台灣舉辦『屬於自己文化』的活動」,暴露蔡英文當局時時刻刻都在絞盡腦汁切割兩岸的歷史聯結和民族情感,尤其是在校園進行「台獨史觀」教育,培植「台獨」的思想、社會基礎。蔡英文這種以「台灣主體意識」柔性外衣包裝的「軟台獨」,相較於陳水扁時代以「衝撞兩岸關係紅線」為特徵的「硬台獨」,具有更強的隱蔽性和欺騙性,對兩岸關係發展的危害更深更廣。

可見,戴耀廷鼓吹「建構港人的『主體意識』」,實質是軟性「港獨」,他聲稱香港應仿效台灣舉辦「屬於自己文化」的活動,是向「台獨」取經。

為「港獨」披上民主的外衣

在同一論壇上,「港獨」分子陳浩天聲稱,在香港追求民主的本質是與追求「港獨」無異,「不用分這麼細」。戴耀廷雖認為當中仍有必要作出區分,但要爭取認同不同論述的港人支持云云,這不過是混淆是非,為「港獨」披上民主的外衣。

戴耀廷聲稱,內地未來發展有很多可能性,包括「中國崩潰」,屆時內地和香港關係發展可能性會隨之不同,他又稱香港的傳統反對派、「自決派」、「港獨派」的前路均已被「封」,故無論內地日後如何變化,香港須探討在不同可能性下如何自處。他強調提倡建立「香港主體意識」,更稱香港應仿效台灣舉辦「屬於自己文化」的活動,以增強香港人的「身份認同」云云。

戴耀廷這套以「中國崩潰論」鼓吹建立「香港主體意識」的謬論,在反對派陣營中有不同表述。公民黨陳家洛曾鼓吹「試想五星紅旗升不起」,「試想像某天一覺醒來,那象徵茪什磞@產政權的五星紅旗升不起來了,這個政權真的倒了」。戴耀廷曾在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鼓吹:「沒有政權是不會倒下的,或許前路是一堵高牆,但不向前行,不去撼動它,又怎知它不會倒下呢?」他又狂妄地說,只要我們不放棄,堅定不移為民主憲政撒種,就將成為改變整個中國歷史的人。

妖言惑眾變本加厲不容姑息

戴耀廷赤裸裸鼓吹「撼動中央政權」,比陳家洛鼓吹「試想五星紅旗升不起」,更加露骨地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現在,戴耀廷以「中國崩潰論」鼓吹「香港主體意識」,暴露「港獨」勢力在「前路被封」的情況下,或模仿「台獨」勢力以「台灣主體意識」柔性外衣包裝的「軟台獨」,轉向以「香港主體意識」柔性外衣包裝的「軟港獨」,具有更強的隱蔽性和欺騙性,對「一國兩制」發展的危害更深更廣。尤其值得警惕的是,戴耀廷等「港獨」教師佔據大學教席,今後將更加肆無忌憚在校園進行「港獨」教育,培植「港獨」的思想、社會基礎。

戴耀廷至今仍不斷煽「獨」,嚴重觸碰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底線,警方及律政司應關注事件,不容這些「港獨」分子繼續有恃無恐,散播「港獨」歪風。戴耀廷是造成香港近年法治不彰、亂象叢生的急先鋒之一。對戴耀廷肆無忌憚鼓吹危害國家安全和亂港言行,當局不能再姑息縱容,必須追究其違法責任,一日不將戴耀廷依法懲處收監,只會放縱他變本加厲,妖言惑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