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遊蹤:伊琳娜的餐廳

2017-10-14

■ 吳翼民

沒想到這次到聖彼得堡旅遊投宿到這麼偏僻的地方,離市中心足足一小時的車程。驢友們正抱怨間,忽然發現這個名叫「老傳統」(導遊俄譯中)的旅店,還挺有異國鄉村田園風味。是時,一個體態豐盈面目端莊的俄羅斯大姐--旅店副總經理正站在服務台迎接茪j夥呢。我用蹩腳的俄語問她叫什麼名字,她興奮回答「伊琳娜」,另一個年輕女孩則叫「娜塔莎」,是她的助手。

旅店的格局很有意思,「走馬樓」式的大廳樓上樓下是客房,客人可以在樓上倚欄相望,可以在大廳坐荋子喝茶聊天,倘若要在大廳舉辦個派對什麼的,也綽綽有餘,--可不是麼,兩天後的一個傍晚,我們就與伊琳娜及旅店別的掌門人在大廳舉行了雙邊會談,會談的內容是如何拓展這家鄉村老傳統旅店和中國--無錫旅遊界的合作,與我們同行的無錫旅遊學會王會長還給俄羅斯朋友灌輸了許多新的旅遊理念,伊琳娜為此對我們深為感激。

「老傳統」旅店的格局確很傳統,幾個小小的花園連接起了幾個各具特色的餐廳,花園裡有雕塑、有模擬鋼琴、有池塘和人工泉流瀑布,當然也有各式各樣的花草,頗有移步換景的妙諦;至於餐廳,更讓人一見難忘,比方說,我們每天吃早餐的餐廳,廳不算大,卻佈置得極有野趣,門口就是一隻棕熊的標本,張蚋钁u作歡迎狀,廳內的壁櫃內,也陳列茼U種野生小動物的標本,牆角另有一頭棕熊的標本。伊琳娜看到我們疑惑,便通過導遊傳譯告訴我們,在俄羅斯,棕熊等野生動物是可以獵取的,她還告訴我們,熊的俄文讀音「梅德韋傑」跟現任總理一樣,也就是說,梅德韋傑夫就是「熊」的意思,這是俄羅斯人取名的習慣,比如列夫托爾斯泰是「雄獅」,斯大林則是「鋼鐵」等等。沒想到這美麗的女子還挺有見識呢。

聽說伊琳娜旅店開張以來,我們是她接待的頭一茬中國遊客,因而她分外重視,尤其在用餐上使出了渾身解數,下榻第二天就為我們安排了一頓俄羅斯大餐,儘管這費用由我們自己掏,但她顯見是精心準備了的,當我們在夏宮遊覽的時候,她不時與導遊電話溝通,要了解中國朋友的口味。我們也知道,如果過分遷就我們的口味,豈不變了味兒,還能叫俄羅斯大餐麼?遂讓導遊轉告伊琳娜,我們要的就是俄羅斯風味,只管按俄羅斯人的口味製作便了。當晚,盛宴開始,伊琳娜親自為我們端盤送菜,還站在一旁看我們吃得滿意不滿意?說實話,俄羅斯大餐的羊排、魚排、牛排和雞排等雖然量足貨實,口味仍對不上號,但看到伊琳娜熱切關注的目光,我們皆表達出了津津有味滿意的神態,還且歌且舞,歡欣鼓舞。當晚,我們喝了許多自己攜帶的五糧液,喝得容光煥發,當步出餐廳,看到隔壁的餐廳正湧出一群喝婚禮喜酒的青年,簡單交流之後,我們送上喝餘的中國酒,嗜酒如命的俄羅斯青年搶過瓶子,挨個兒就茞~嘴「咕嘟嘟」狂飲,連呼:「潑里克拉斯娜!(多麼美好)」伊琳娜的餐廳最豐盛不過的要數每天的早餐。她總是帶荇R塔莎等一眾服務員早早守候在那裡,除了固定的麵包、薄餅、黃油、果醬、香腸、牛奶等食物飲料擺放在那裡,還及時端出各種各樣的食物來供我們挑選享用。在伊琳娜的眼裡,只要我們吃得多、吃得滿意,她便會爽朗歡笑,比方說,她會把雞蛋變茠k子煮給我們吃,今天是白煮蛋,明天就來個蒸雞蛋,後天則來個雞蛋糕。看來她真的很珍惜和我們相處的這幾天呢。其實我們也很珍惜在她旅店住宿的日子,一個個輪番與她在餐廳合影留念。

相聚總是短暫的,誠如古人所說的「明日隔山嶽,世事兩茫茫」。伊琳娜動了真情,當我們離開的時候,她與我們一一道別,還登上旅遊大巴,情真意切說了一番話。我看到她美麗的大眼忽閃忽閃的,一片濕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