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舊樓「新妝」 保育失效?

2017-07-06
■位於大坑的另一幢三級歷史建築。 資料圖片■位於大坑的另一幢三級歷史建築。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

近年社會上掀起了保育潮流,不少市民關注這些保存了昔日生活面貌及歷史的建築。政府近年推行了不同的計劃,爭取將一部分建築物保留。不過,不少物業屬私人擁有,要保育殊不容易。大坑一幢八十多年樓齡的舊樓,2010年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但由於未達法定古蹟級別,新租戶將舊樓的地舖外牆換上「新妝」,髹上鮮艷粉紅色,與原本古色古香的建築外貌格格不入,惹來大批市民批評。事實上,事件令人反思,本港現存的文物保育及活化政策成效有多大。 ■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通識科副科主任 李浩彰

主題:今日香港

探討問題(按教育局指引)

•香港居民對不同層面的生活素質的優次有什麼不同看法?

•哪些方面的生活素質被視為最重要?哪些被視為最急切的需要?什麼人可作出相關的決定?為什麼?

•不同人士或機構能為維持或改善生活素質作出什麼貢獻?有什麼障礙?在沒有清除障礙的情況下,哪些群體最受影響?

【新聞背景】三級建築髹粉紅 市民嫌俗氣

位於大坑第二巷四號、一幢建於上世紀30年代的4層高舊樓,2010年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外貌素色古樸,原被租用作咖啡店。

2016年,該幢舊樓被新租戶美容店換上「新妝」,在地舖外牆及大樓頂層塗上極鮮艷的粉紅色,有街坊表示與原來古蹟面貌形成強烈視覺衝突,感到「好震驚」。事件亦引起網民熱議,有人認為俗氣。

美容店店東事後解釋,顏色喜好屬主觀看法,她已按照業主要求,把所需保留及保育的地方保存,不過也對因此事感到震驚的街坊表示歉意。

【小知識】本港文物保育政策(部分)

政策 內容

為保護私人歷史建築 為解決歷史建築遭受拆卸重建的威脅,政府會

提供經濟誘因 採用具吸引力及有效的行政方法,防止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遭到拆卸。當局讓有關持份者參與訂定合適措施,包括換地和轉移發展權益,以補償業主失去之發展權益。

協助私人擁有的獲評級 政府會向法定古蹟或將會成為法定古蹟的私人

歷史建築進行維修 物業,提供維修及修復工程。自2008年起,政府把計劃擴大,以協助已評級的私人歷史建築的業主進行修葺和定期保養。

香港的歷史建築物分三級,一級歷史建築「須盡一切努力予以保存」;二級歷史建築「具特別價值而須有選擇地予以保存」;三級歷史建築具若干價值,「宜以某種形式予以保存,若保存不可行,則可以考慮其他方法」。

在這三者之上的,是香港法定古蹟,受法例保護。

暫定古蹟則適用於未成為法定古蹟的歷史建築,當有關建築受到破壞威脅時,經古物諮詢委員會批准,可將有關建築即時列為暫定古蹟,為期一年,政府與業主可在一年內商討保育方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