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尖子必殺技】目標「可持續」 港企助推動

2017-09-07

根據FINE(4個國際公平貿易主要組織所組成的非正式連線)對公平貿易的定義,它是一種建基於對話、透明和尊重的貿易夥伴關係,目標是改變國際貿易上不公平的情況,創造有利可持續發展的環境,同時保障生產者的權利,改善他們生計和發展機會。

公平貿易與經濟全球化、跨國企業、國際分工,以及可持續發展有密切的關係。同學亦可先熟讀經濟全球化對發展中國家和已發展國家的利與弊、生產工序及可持續發展的定義。

農民回報易被壓低

以下先探討促使公平貿易出現的原因:不公平的世界貿易體系。在不公平的國際貿易規條影響下,例如:傾銷、市場准入及強迫開放市場,農民生產的回報被壓低,生活入不敷支,甚至連生產成本也未能收回,加劇發展中國家及地區的貧富懸殊問題。

公平貿易制度試圖保障農民及生產者付出的勞力,能夠賺取一個有尊嚴的收入,以維持家庭生計,讓他們可以持續地生產。

在國際貿易中,農產品市場最能體現不公平貿易,例子包括:埃塞俄比亞的咖啡豆、菲律賓的蔗糖、厄瓜多爾的香蕉。

即使發展中國家積極參與自由貿易,融入經濟全球化的大趨勢,但在實際的國際貿易運作中,由於國力的差距、國際組織的機制存在問題等,發展中國家的農民常常受到剝削。

年輕人宜思考責任消費

香港現時主要於教育、宣傳層面響應公平貿易運動。香港設有不少以推動公平貿易運動為使命的社會企業或組織、機構,例如品牌「公平點」、「香港公平貿易聯盟」等。

同學亦可深化有關公平貿易以及全球化的概念,並且思考身為香港的年輕人,可以如何實踐責任消費,加強對社會及環境的關注,體驗購買公平貿易產品帶來的改變,明白到公平貿易不止是一買一賣,更是一個改變不公義的社會活動。 ■賴韻瑜 通識科5**狀元、理大職業治療一年級生

【延伸閱讀】

1. 《什麼是公平貿易?》 ,香港公平貿易聯盟網站,http://www.fairtradehk.org/about-fthk/about-fairtrade/

2. 《為什麼我們需要公平貿易 Why Fair Trade?》,公平棧網站,https://faircny.wordpress.com/why-fair-trade/

3. 《B20馬雲力推「eWTP」 建立全球自由公平貿易》,文匯網,http://news.wenweipo.com/2016/09/02/IN1609020062.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