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光影畫】《打死不離三父女》-有情、有生活文化

2017-10-27
■電影由真人真事改編,以摔跤為主題。■電影由真人真事改編,以摔跤為主題。

印度最賣座電影《打死不離三父女》是改編自印度角力選手瑪哈維亞的傳奇故事,電影中飾演瑪哈維亞的是印度國寶級演員阿米爾汗(Aamir Khan)。

阿米爾汗作品很多,他拍過《來自星星的PK》、《作死不離3兄弟》等膾炙人口的好電影,如果之前有看過這些作品相信對他都不會感到陌生。而阿米爾亦出名「唔錫身」,凡事親力親為。今次在《打死不離3父女》中,他要演少年時的大隻摔跤手、生兒育女前的壯年期、生了3個女兒的中年期、最後女兒亭亭玉立後亦要演一個老頭。而為了真實感,阿米爾不用替身,親力親為。為了營造中年發福的感覺,更增肥至體脂率到38%,再用5個月時間減到9.67%。對已年屆52歲的阿米爾來說是超乎凡人的能力,所以他絕對是國寶,值得入場支持!

故事內容由真人真事改編,馬哈威亞.辛格來自印度的巴拉尼村,曾是一名業餘的摔跤運動愛好者,也曾拿過印度國家級比賽的冠軍。而他的父親卻要求馬哈威亞放棄所喜愛的摔跤運動,因為這項運動並不能給家庭帶來太多的收入。因此,一想到從此不能為祖國發光便令他十分沮喪,故想和妻子生一個男孩子,完成自己的夢想,但卻接連生了四個女孩,失望的他也幾近放棄了這個夢想。突然有一天,他的兩名較大女兒吉塔和巴比塔在學校裡,因為有兩名男生罵她們,就毆打了這兩名男生,悻悻地被男孩的家長帶回來。馬哈威亞非但沒有責罵她們,反而發現她們倆有成為優秀摔跤手的潛力,並且對她們開始了嚴苛的訓練。

儘管村民嘲笑女孩學摔跤這種行為,但他在小路上,或在自己翻的田地裡,繼續訓練女兒。起初,女兒覺得父親對自己太殘忍,開始憎恨父親,以各種方式抗議,但後來她們明白了,父親是希望她們改變命運,不然就會和村裡其他女孩一樣,年紀輕輕就嫁給陌生男人,一輩子操勞繁重的家務。受此感悟和影響,之後她們倆便開始認真地接受訓練了。此後,吉塔贏得了邦級、國家級摔跤比賽的初級比賽,以及國家錦標賽的高級別比賽。父親將她送入國家體院深造。

故事如果不是真實個案改編肯定難以演繹出細緻的父女情及印度社會中的男女關係平衡點,由摔跤到一個地方男女不公平的文化背景交代,寫得到肉!有情、有生活文化、有改變情節,有喜有憂的感覺!實在有好看頭。■文︰路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