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星戲場】《當他們認真編織時》-接受程度:小孩V大人

2017-10-27
■電影故事蘊藏多角度的議題,包括小朋友教育問題等。■電影故事蘊藏多角度的議題,包括小朋友教育問題等。

從表面看對性很開放、能容納AV界宣傳遍佈廣告牆的日本人,原來思想跟香港人一樣外表Open、其實內裡Stubborn,不能接受身邊人係LGTB社群(女同性戀者、男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與跨性別者)。幸好,在美國修讀電影的荻上直子,默默將不明朗的景象微調至同一焦點上。

由荻上直子執導,以跨性別女性為題,參展2017年《柏林影展》「世界大觀單元」及《香港同志影展》的電影《當他們認真編織時》(Close Knit),故事蘊藏多角度的議題,有跨性戀歧視問題、家庭支持問題、小朋友教育問題等。其中,小朋友教育問題較為關注,注意力更集中在飾演小友的女孩柿原琳佳身上。12歲的柿原琳佳,出身於奈良,跟知名童星蘆田愛菜出自同一事務所JobbyKids,8歲第一次演出舞台劇《ALICE∼不思議ス國ソ物語》,樣貌激似香港藝人蘇麗珊,感覺非常親切。站在小友視角看LGTB社群,會發掘出小朋友的單純、接受事實的柔軟度極大,就算心中出現成見和歧視,只要經過學習思考,對某人和事產生信任後,那些偏見就自動消除。相反,作為思想成熟的成年人,心中會積存許多成見,不管跟他解釋多少個圈,他都聽不入耳。

最後,在電影故事中,請再認真思考小友跟她男同志同學說的「你千萬不要覺得自己罪孽深重,你媽媽講的話不見得永遠是對的」這句話。■文︰JS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