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美元去向靜待美聯儲新主席人選

2017-10-31
■美國聯儲局主席「跑馬仔」遊戲本周將進入大直路,事關美國總統特朗普已表示本周會宣佈人選結果。圖為特朗普與兒童在白宮。 彭博社■美國聯儲局主席「跑馬仔」遊戲本周將進入大直路,事關美國總統特朗普已表示本周會宣佈人選結果。圖為特朗普與兒童在白宮。 彭博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在外界預期貨幣政策正常化(包括但不限於縮表)之下,加息可能更多更快,美元早前有一定反彈,但上周三所見,各主要貨幣兌美元有一定上升勢頭,包括憧憬歐央行即將宣佈明年1月起減買債規模,而英國經濟增長亦勝預期,甚至加拿大央行一如市場預期,維持利率不變,都帶動本身貨幣匯價。

特朗普人選傾向難以捉摸

不過,這一切並不意味,可以對美聯儲新主席人選之事掉以輕心,而美元亦可能較為波動,畢竟特朗普傾向(或希望令人覺得其傾向)難以捉摸。

純粹從期望管理的角度,應該讓耶倫留任,始終她由伯南克手上接棒至今,經濟復甦很好,而央行由金融海嘯以來的非常時期非常手段,逐步變為正常時期正常手段;由退市到加息,由加息到縮表,對於市場的反應,掌握得恰到好處,不慍不火,若以減低市場震盪的能力而言,無出其右。

當然,特朗普未必單純由這一點角度去選擇,因為更多的政治任命理由可以存在,例如要有足夠有力的人,支持其對金融監管的放寬,這一點未必是耶倫或辭任的費希爾所願。

無論如何,繼早前特朗普對耶倫表示讚賞後,隨後媒體有報道共和黨人傾向支持的泰勒,而市場中人亦有押注於此君者。說實在,即使他真的當選,也不用擔心。

泰勒按原則行事增透明度

對比耶倫而言,在筆者心中,泰勒是次選。但其有名的泰勒法則,意味他本人的貨幣政策,將是按原則而行,有利增加透明度,後量寬年代穩定市場的期望管理,相當有用。

期望管理重要,遠的不說,看看近期。歐央行日前宣佈的政策取向,正是投資者早已猜想的,延長買債時間,但明年起,每月購買金額減少。顯然,歐元早前的上升,正是反映這一點,而消息一出,無甚驚喜,自然回落,整體而言,並不算太誇張。

有人認為歐央行較預期來得鴿派,那得看你說的是誰的預期了。看看年初至今歐元漲了這許多,應該看得更清楚。美元波動性可能比想像中大,不是隨便說的。如今歐元回落,美匯指數應該升至3個月高位,收市時,造出去年12月中以來的最大單日升幅。

當然,美元表現多少與美聯儲新主席人選的憧憬有關,而美國總統尚未公佈其決定,這又是另一場期望管理了。

重大決定前不宜輕舉妄動

特朗普明顯地是跟投資者玩遊戲,盡量表現出難以捉摸。周末,不少媒體報道,未有透露消息來源的說法是美國總統傾向選鮑威爾。

傳統智慧是,重大消息或數據公佈前,別要勉強,乾脆等公佈後馬上行動。■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