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國歌法本地立法將先諮詢

2017-11-02
■聶德權表示,國歌法在本地立法階段會諮詢立法會及公眾,但現在談論細節言之尚早。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聶德權表示,國歌法在本地立法階段會諮詢立法會及公眾,但現在談論細節言之尚早。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聶德權:條文適用規管網上行為 倘違法警方會跟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歌法10月1日在內地生效,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審議將國歌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的草案。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國歌法在本地立法階段會諮詢立法會及公眾,現談論細節仍言之尚早,相信國歌法會符合香港基本法及保障言論自由。他並指,條文將適用於互聯網行為,若有人在網上進行非法行為,警方會跟進調查。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提出質詢,問及將來國歌法在本港立法實施後會否設追溯期,及有關法例會否把在互聯網上發佈對國歌進行二次創作的作品定為刑事罪行等。

聶德權回應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將國歌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決定後,特區政府會啟動本地立法工作,屆時立法會將有充分機會就國歌法進行討論及審議。

至於立法時間表、如何進行諮詢及如何釐定罰則,他指現在仍言之尚早,特區政府內部完成討論後會再作交代。

他又提醒,一般現實世界的法例也適用於互聯網世界,若有人在網上進行非法行為,警方會跟進調查,「警方經常呼籲市民應正當合法地使用互聯網,不要傳遞不負責任、教唆他人犯罪等信息。但凡有人在網上進行非法活動,警方會搜集證據並作出跟進調查。」

李慧k促增國家認同感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k表示,過去屢次見到有人噓國歌,詢問有關當局將會如何增加市民對國家的認同感。

聶德權表示,有小部分人作出對國歌不尊重的行為或情緒,這是非常遺憾的。

他強調,社會應培養正確的文化及價值觀,「社會上我們必須培養文化及價值觀,縱然我們有不同意見或情緒,但我們必須透過適當及合法方式表達。有些不適合行為,我們不能做。我相信大家都有這認知及文化,這些情況不會出現。」

張國鈞關注立法時間表

另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則追問何時展開本地立法,「到底局長你有否諮詢具體時間表及立法時間表,讓香港人清楚知道(特區)政府規劃如何?」

聶德權指出:「首要我們會先就本地立法,符合香港憲制及法律制度如何做。我們先做內部工夫,及內部起草有關大綱,才作為基礎諮詢立法會及公眾。我認為這是比較有效方法。」

他強調,國歌法本地立法工作,亦會保障言論自由。

他說:「(香港)基本法保障言論自由及其他相關權利,因此經立法會審議通過的本地法律,我相信一定會符合基本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