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喜慶十九大 共啟新航程

2017-11-07

李碧b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華僑華人總會會長

全國期盼、舉世矚目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十九大報告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航程指路引航。十九大報告是中國進入「強起來」新時代的偉大宣言和宏偉藍圖,是行動綱領性文獻,具有劃時代的里程碑意義。十九大選舉產生新一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香港僑總上月26日即舉辦座談會,會上近20位嘉賓踴躍發言交流體會,同仁會員表示熱烈慶賀,今後要深入學習十九大精神,共啟新航程。

對於十九大,我們老歸僑和新僑友都十分關注,每天追看新聞、細讀文件,非常振奮,深感自豪,歡欣鼓舞交口稱讚。

一讚中國共產黨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新中國成立68年來為中國人民謀福祉、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一代一代領導人開展「接力賽」。改革開放近40年,不斷增輝添彩越畫越美,擼起袖子加油幹,越幹越好。正因為中共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通過一代代共同努力帶領人民建設社會主義國家,一步步接近民族復興目標。

二讚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五年來與時俱進開拓進取,堅強領導科學引領,取得輝煌成就,並帶領我們去奪取新勝利。經濟建設轉型重發展質量,穩中求進穩中向好,人民生活不斷改善,建黨治黨、興軍強軍、內政外交各個方面都亮出亮麗的成績單。中國還為世界經濟和國際外交貢獻了中國主張、中國方案、中國道路、中國智慧,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顯著提升,更顯大國風範。我們注意到,十八大時提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次十九大增加了「美麗」和「強國」兩個詞,這是順應時代發展和人民願望寫進的重要新內容。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習核心堅強領導是時代使然和歷史必然,也是眾望所歸。我們僑胞十分慶幸、無比信賴、堅決擁護,緊密地團結在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奪取新時代新勝利。

祖國是港澳台僑堅強後盾

三讚習主席報告明確系統地宣示港澳台僑政策,五次提及香港,並在三處展開論述,體現國家的高度重視。祖國始終是港澳台同胞、海內外華僑華人的堅強後盾。香港和國家命運與共,香港僑胞歷來愛國愛港,十九大讓我們更不忘初心,堅定信心。僑總老僑胞新僑青,團結攜手和香港各界同胞齊心同行,全面準確地推進「一國兩制」實踐更大成功。我們首先堅持「一國」,落實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同時善用「兩制」,落實愛國者為主體「港人治港」的高度自治。堅定支持特區政府行政長官依法治港、積極作為,堅定反「港獨」荼毒青少年,堅決維護香港長期繁榮安定、行穩致遠和長治久安。

十九大確立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部署治國理政新方略,是我們今後的行動指南。香港完全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後,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我們僑總遵循十九大精神,廣泛團結新老僑胞更自覺地把個人事業和祖國的命運緊密結合在一起,更自覺地把香港前途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壯闊的征程之中,進一步發揚愛國愛港精神,壯大愛國愛港力量,把握新機遇,續寫獅子山下繁榮發展的新傳奇,續譜「強起來」為主旋律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交響曲新樂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