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記協為何輕輕放過朱凱迪?

2017-11-07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為了阻礙立法會討論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無約束力動議,朱凱迪竟然引用議事規則第88條,提出動議要求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這是在立法會成立以來從未被引用過的一條,引起輿論譁然。

對於朱凱迪公然打遏新聞採訪自由的行為,一向以捍衛新聞自由自居的記協,竟然只不痛不癢的回應指,新聞自由及公眾知情權,不應成為政治角力籌碼。記協主席亦只是說,政府的爭議不應影響傳媒採訪權。記協的回應不但無力,更暴露其政治掛帥的面目,同一個行為如果出現在建制派議員身上,恐怕記協已經又強烈譴責、並且隨即發動遊行,表示新聞自由已死云云。在政治歸邊之下,記協再次選擇站在反對派的一邊,而站在傳媒的對立面。

記協說新聞自由及公眾知情權,不應成為政治角力籌碼,這是故意的淡化事件,也是有意的各打五十板。言下之意,朱凱迪驅趕記者出議會,是因為政治爭議造成。這種說法毫無根據。反對派對「一地兩檢」議案的拉布,完全是一種政治對抗行動,並不存在所謂政治爭議。因為「一地兩檢」一向都得到市民支持,而反對派也一直都提不出其他可行方案,拉布根本是為拉而拉,這樣何來政治爭議?根本就是反對派挑起的事端。

從事件本質論,朱凱迪動議驅逐記者和市民離開立法會,性質極為嚴重。一是違反了反對派一向高呼的新聞自由,公然打遏記者採訪權,更是對記者的一種羞辱;二是違反了公眾對立法會的監察權,對立法會的聲譽造成了巨大的損害。今日朱凱迪可以為了拉布驅逐記者,將來也可以為了其他目的而逐走記者。反對派最喜歡說什麼最黑暗的一天,朱凱迪當日的所作所為,正是香港新聞自由最黑暗的一天。

然而,在新聞自由最黑暗的一天,記協在哪裡?他們沒有立即發聲譴責有關行徑,而是在反覆思考之後,在社會輿論猛批朱凱迪之後,才不情不願地說什麼新聞自由及公眾知情權,不應成為政治角力籌碼。如此句斟字酌,反映記協的誠惶誠恐,根本沒有切實維護記者的採訪權和尊嚴。由於朱凱迪是反對派人士、是《蘋果日報》友好、是反對派拉布的「主將」,所以記協不敢發聲譴責,擔心誤了金主大事,擔心惹金主不高興。所以,只能夠不痛不癢地說幾句,表過態就算,如此嘴臉實在令人不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