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呂志和1.2億捐北大挺生命科學

2017-11-09
■呂志和(左三)向北大贈墨寶。左二為林建華、左四為吳虹。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呂志和(左三)向北大贈墨寶。左二為林建華、左四為吳虹。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

建科研大樓育人才 助開展創新研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為支持國家生命科學發展,嘉華集團主席呂志和昨日於香港宣佈,捐資1.2億元人民幣予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成立「呂志和生命科學學院基金」,以支持該學院的發展和建設生命科學科研大樓,該大樓將於2018年落成,並命名為「呂志和樓」。北京大學校長林建華表示,這筆捐款主要用於北大生命科學科研大樓的建設,同時也會有部分經費用於學科、人才隊伍建設。

呂志和出席捐贈儀式致辭時表示,能夠支持北大生命科學科研大樓的建設,為國家建設一座重大科技研發和教學的基地,深感榮幸和自豪。

他期望藉此鼓勵中國的高等院校持續開展更具深遠意義和創新的研究,為中國乃至世界培養更多科研人才,造福人類未來。

他續指,過去30年來,中國在科研領域發展迅速,生命科學更是在醫療、保健、農業、食品及製藥等各個行業得到廣泛應用。他說,北大作為中國頂尖學府,可在這方面起到帶頭作用。

林建華感謝呂志和對中國生命科學教研工作所作的貢獻,他認為,培養人才、科學研究,是推動人類進步的最重要因素,能與傑出的香港企業家,攜手推進全中國大學發展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

北大生命科學學院院長吳虹介紹指,北大生命科學科研大樓「呂志和樓」總建築面積達26,900平方米,共7層,功能定位側重於現代生命科學的前沿交叉領域,和為生命科學研究提供重要條件支援的高端設備平台。

大樓建設配合國家正建設的最大科學實驗平台-蛋白質科學研究(鳳凰工程),樓內的「鳳凰工程」將包括蛋白質、磁共振、光學顯微成像平台的高端儀器;同時將配置高端冷凍電鏡,為結構生物學及生物大分子研究提供有力支援等。

為引進人才提供家園

吳虹續指,「呂志和樓」將目前分散於6棟樓宇的教研人員集中起來,亦為引進人才提供家園,校方並會將利用此筆捐款加大力度引進人才。

她進一步表示,大樓的地庫將作為國家「鳳凰工程」的蛋白質中心北大基地,而一樓則聚焦細胞生物學,涉及腫瘤、疾病、發育等領域,二樓是研究生命基本規律的定量生物學。大樓最頂的兩層則為供腦科學專家學者使用的研究所,主力神經科學研究。

曾在美國頂尖大學學習工作數十年的吳虹認為,近15年中國的生命科學發展迅速,國家對教育和科研的投入巨大,使得回國成為很多年輕科研人員的首選,目前北大生命科學學院的78名專家學者,有41名是近7年加入。

她強調,科研氛圍和文化方面亦需要長時間積累,才能做出有原創性、長期貢獻、能對人類福祉改善的科研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