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退休傳文化 「老友」滿朝氣

2017-11-02
■黃授恆(右)與蘇嘉穎(左)皆認為社會可增加途徑讓長者主動參與服務社會。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黃授恆(右)與蘇嘉穎(左)皆認為社會可增加途徑讓長者主動參與服務社會。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

理大生訪日見長者熱衷辦活動 反思港缺途徑服務社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人口老齡化是許多國家和地區共同面對的挑戰。內地、香港、韓國、日本的一群年輕人,早前到日本京都等地了解和服務長者群體,考察當地應對老齡化的對策。兩名理工大學學生發現,日本長者普遍熱衷籌辦各類活動,推廣日本傳統,生活充實;相比之下,香港長者通常是被服務的角色,雖然他們有心有力,但服務他人的途徑太少。此行過後,兩名年輕人希望日後能為長者出謀獻策,提升其生活質素。

理大「全球青年領袖學院」首次與「大學社會責任網絡」合作推行「中日韓SERVE企劃」,吸引了56名來自理大、北京大學、日本京都大學和韓國梨花女子大學的同學參加,各人分成5隊,於7月31日至8月13日在京都各地考察社會老齡化情況,活動旨在讓學生認識日本「積極活齡」理念,探索長者需要。未來3年,校方將陸續在四川雅安市地震重建區、韓國和香港舉行探訪活動,四校的大學生會了解不同地方長者的生活。

理大應用數學系四年級學生黃授恆自幼與婆婆同住,對長者很是關注,平日茶餐廳見到獨自吃飯的長者,亦會主動聊上幾句。今次授恆獲安排造訪精華町,它坐落於關西文化學術研究都市,區內有科學研究院、大學等機構,區內住了不少退休的大學教授,「我們接觸了當地不少的長者,他們主動舉辦STEM課程,並懂得利用電流將電能轉換為熱能的焦耳定律,又會教學童焗蛋糕,生動傳授簡單的科學知識。」

建議推長者義工

參加此次活動的長者領隊,亦令授恆印象難忘,「雖然他已78歲高齡,但授課前會自己攜帶和安裝儀器,十分有活力。」

與精華町長者的接觸,讓授恆看到長者退休亦可貢獻社會、充滿朝氣,他建議香港亦應推動長者義工服務,提供多些互動學習的機會,以豐富老人家的退休生活。

另一位來自理大建築及房地產學系三年級的學生蘇嘉穎,探訪了河和田小鎮,這裡的長者不像精華町多為專家學者,他們的子女大多已遷往城市生活,但他們有另一套尋找快樂的哲學,「當地十多位長者籌辦了傳統活動-流水麵,由於他們很少見到外國人來參加這樣的傳統活動,我們臨走時,他們還熱情地送了幾支山水,讓我們受寵若驚。」

後來嘉穎所屬的小隊主動出謀獻策,召開諮詢會,提出了一些適合長者參與的活動建議,例如舉辦大學生漆器實習計劃,幫助日本老工匠推廣製造漆器手藝;設計圖畫書介紹當地手工眼鏡、越前和紙等;舉辦單車活動,配合空置屋發展為旅舍,善用區內空置資源。

當日地區政府亦有派員出席諮詢會,表示會研究他們的建議,現場更有超過20名長者表示有意參與推動工作,表現積極,「相比之下,香港的長者通常會是被服務者,而這裡的長者會主動服務社會,我想香港長者亦有心有力,只是缺乏相關途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