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仁大史學講座 論粵「帶路」角色

2017-11-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近年香港社會熱烈討論有關歷史教育的議題,有關學校中國歷史課程、教科書編寫及中國史知識傳播的內容特別受關注。樹仁大學歷史學系今年特別籌辦「大眾史學」講座系列,繼上月下旬的首次講座後,本星期六(11月11日)將邀請廣東省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所長 / 廣東海洋史研究中心主任李慶新主講「明清廣東歷史文化」,並結合國家正積極推行的「一帶一路」倡議,就自古至今廣東於中國對外經濟及文化交流的重要角色,作進一步引伸討論。

仁大歷史系積極把歷史知識傳播給各界人士,並透過公開講座作為平台,讓大眾討論歷史教育,其中在上月21日,便舉行了「大眾史學」系列的首次講座,邀請香港大學歷史系及中文學院名譽副教授 / 大中華研究所召集人陸人龍主講「怎樣閱讀『中國』這本書」。

在演講中,陸人龍講解了當代中國經濟及政治發展的長遠規劃,並提出未來的中國歷史教育,應進一步把當代經濟發展及相關知識的內容放進其中,助學生了解及分析當代國情發展。

講座並邀請風采中學校長何漢權及優才書院副校長梁超然分別任主持及對談人,吸引各與會者討論中史教育未來要關注的內容。

本星期六的第二次講座「明清廣東歷史文化」,則於下午2時30分至5時,在樹仁大學演講室舉行,講者李慶新將就廣東自古至今,作為中國對外經濟及文化交流的重要地域,以及現時「一帶一路」發展下的角色作進一步引伸討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