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僱主:解聘負擔重 「老友」難招架

2017-11-09
■本港現有30多萬名外傭,但近年不少僱主反映難以請人。 資料圖片■本港現有30多萬名外傭,但近年不少僱主反映難以請人。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勞工及福利局有意資助公屋的獨居長者聘用外傭,有外傭僱主認為計劃原意雖好,但現時外僱政策漏洞多,憂基層長者無法應付。另外,有安老院舍負責人指,資助計劃配合政府推行的居家安老方向,不擔心會形成競爭,但憂政府「好心做壞事」,因外僱未必能妥善照顧機能缺損較嚴重的長者。

本港雖有30多萬名外傭,惟近年不少僱主反映難以聘請外傭。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表示,歡迎政府資助基層獨居長者,可促進長者居家安老。不過,她說,現時外傭政策流弊多,連雙職家庭的僱主亦面對聘請外僱困難的問題,擔心基層長者缺乏支援難以招架。

籲政府簽約做僱主

外傭虐待長者事件時有發生,她建議由政府代替長者,與外僱簽署僱傭合約,並派社工跟進外傭的照顧情況,「萬一外傭發生意外,醫療保險也不是全數保障,政府應為長者包底。」

政府早前推出資助基層的殘疾人士聘請外傭措施。容馬珊兒表示,曾有受政府資助聘請外僱的殘疾人士反映,其外僱工作態度欠佳「每天也好像博炒(解僱)一樣」,但僱主無法支付解僱及機票等費用,且憂慮辭退外傭後不獲社署資助再聘用新人,無奈只好繼續聘用。

她指,聘請外傭的手續繁多,除了月薪外,更需計算回鄉機票、中介費用、醫療保險及食宿費用等,平均每月介乎1萬至2萬元,政府提出3,000至8,000元的資助水平不足以應付開支。她建議資助金額不宜少於每月1萬元。

她又認為,受惠對象為公屋住戶有欠公平,不少擁有自置物業的長者亦生活拮据,故應以住戶的資產及收入計算。

倡設體能評審機制

香港安老服務協會主席李輝則表示,計劃能鼓勵居家安老,認為外傭與安老院舍照顧「是兩條隊伍」的長者。她解釋,社會的人口老化嚴重,且土地資源珍貴,對宿位的需求日益增加,不擔心兩者產生競爭。

她又指,一般入住院舍的花費亦較聘請外傭為低,現時每月8,000元已可入住普通牌照院舍。

她又說,該政策原意雖好,但憂政府「好心做壞事」,認為外僱未經專業的安老服務訓練,未必能妥善照顧機能缺損或患有長期疾病的長者,且一對一的照顧,亦未必最適合長者,「一對一會失去長者集體及小組活動,未必對長者是最好。」

她建議局方可引入評審機制,根據申請人的身體機能,分辨出機能缺損較輕的長者較適宜以外傭照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