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朱經緯案】醫生:傷口與警棍擊中位置不同

2017-11-09
■朱經緯(左前穿西裝)出庭應訊,大批市民到場打氣。■朱經緯(左前穿西裝)出庭應訊,大批市民到場打氣。

指事主求診時行動自如 質疑垂直打背傷勢卻呈橫向

時任警司朱經緯涉嫌於2014年違法「佔旺」期間,以警棍毆打途人,案件昨日於東區裁判法院續審。為事主鄭仲硠蝬邞甄憟穸X庭作供指,鄭求診當日行動自如,更表明:「我覺得佢被打同我檢查鵀鼽m唔係好同。」他指,在事發片段中看到警棍垂直擊中鄭的背部,而其傷口則呈橫向,難以肯定是否警棍擊落點。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法祖

鄭仲琣鼠e作供稱,自己頸部被警棍打中後腫痛,隔一日後仍不能向右轉,遂向醫生袁煦照求醫。擔任控方證人的袁煦照昨日作供稱,鄭仲琠2014年11月28日首次到其沙田圍診所求醫,看來他整體情況良好且神志清醒。

他續說,鄭當時提及前兩天被人襲擊,但未有透露詳情。袁於庭上指出事主3個傷口位置,分別為右手手肘有直徑兩厘米瘀傷、左邊近髮線有約4厘米輕微腫脹的橫向傷口,以及右腿有擦傷。

袁醫生同意,鄭求診當日行動自如,驗傷觸碰時亦無示意有痛楚,故最後只給予他外敷藥膏。控方問到應診當日有否批出病假紙,袁稱「無錯,係佢要求」,又指當時曾為他的受傷位置拍攝3張照片,並應其要求把照片列印出來。

控方於庭上再播放案發時的片段,被問到受襲的位置與鄭的傷勢,袁續指「覺得佢被打同我檢查鵀鼽m唔係好同」,並表示片段中看到警棍垂直擊中鄭的背部,而其傷口則呈橫向,但袁承認從片段中難以肯定警棍擊落點。

辯方盤問時,提到鄭的右腿傷口會否在更早時間已造成,袁表示其擦傷位置有結痂,但很難界定傷口是否於案發前造成,並稱「覺得唔似係最近,但much earlier ( 更早 ) 我就唔肯定」,又指因不知會否在其他人眼中,私家醫生的立場不大中肯,故建議鄭到急症室驗傷,但袁於庭上兩次強調:「我自己就好中肯鵅C」

辯方律師突執棍扑^被官斥

辯方彭彼得大律師其後突然執起警棍,往^上用力一擊,問如果有人被警棍以中等至大力擊中,會否造成嚴重傷勢。主任裁判官錢禮直斥彭無必要這樣做,鄭從未有形容揮棍力度如此大,袁醫生同意若有人被警棍以此力度擊中,會造成嚴重傷勢。

朱經緯自辯稱用警棍有戰術

主任裁判官錢禮聽畢控方舉證後,於下午開庭後裁定案件表證成立,朱經緯選擇上證人台自辯。

他指,2014年10月17日當晚,警方成功開通旺角彌敦道,「旁邊睇鴾H鰜蚸蝷漺x」,但後來有更多人使用暴力佔用馬路。

他續說,當晚旺角有9,000人聚集,為「佔旺」最多人的一天,朱稱「佢]衝擊警方防線」及成功「佔領」馬路,「由鶪曊}始,旺角黿〞p愈褶U壞,我]警方黈e忍度同法律鴭魚u愈退愈後。」其間,發生很多衝突和挑釁警方事件,身體暴力每天都有。

朱經緯形容,事發前一晚是不穩定的晚上,行動中警員獲配裝備包括有警棍,又指使用警棍有戰術,包括當人群雙手舉高,看似被動地行走,其實是主動行為時,是否使用警棍則是看每個人的認知。

裁判官錢禮問是否取決於個人的信心及認知時,朱經緯強調「還有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