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警搜迷你倉 檢1噸「毒品茶」

2017-11-09
■警方檢獲逾1噸俗稱「阿拉伯茶」的恰特草毒品。■警方檢獲逾1噸俗稱「阿拉伯茶」的恰特草毒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本港完善的物流系統成為跨國販毒集團迂迴偷運毒品的跳板。警方毒品調查科由5月至今7個月內,先後在長沙灣、西環、中環共4個物流倉和土瓜灣1個迷你倉,檢獲超過1噸重,俗稱「阿拉伯茶」的「恰特草」毒品,市值約640萬元,這是警方今年至今破獲的最大宗同類毒品案,初步相信毒品會轉運往美加等地,不涉及港人或本地銷售。

警方毒品調查科署理高級警司(行動)吳鷏眭磳隉A今年5月,警方接獲長沙灣一間物流公司報案,指有報稱是茶葉的包裹,懷疑與實際物品不符。探員其後追查至土瓜灣一個迷你倉,檢獲260公斤俗稱「阿拉伯茶」的毒品「恰特草」。

至本月初,長沙灣與西環兩間物流公司同樣報案,指發現可疑郵包疑藏有違禁品,探員其後在兩處地點共檢獲760公斤「恰特草」。至前日,探員又接獲中環一間物流公司舉報,到場後在一個郵包內搜出重達90公斤「恰特草」。

總值640萬元 疑經港運美加

吳鷏眱,由5月至今7個月內檢獲的「恰特草」重逾1噸,在外國的零售價總值約640萬港元,這是警方今年至今檢獲的最大宗同類毒品案。調查顯示,該些毒品均從非洲埃塞俄比亞寄出,經香港再轉寄往美國、加拿大及挪威等地,相信毒品並非供應本地市場,當中亦不涉及港人。

警方估計毒販是利用本港完善的物流系統犯案,以較迂迴的方法將毒品轉運到其他國家,從而減低直接把毒品運送到歐美國家時被當地海關或執法人員截獲的風險。

俗稱「阿拉伯茶」的「恰特草」( Khat ) 外形似茶葉,葉細長而薄,質地脆弱,容易折斷,味道獨特,非常容易上癮。其含卡西酮和去甲麻黃鹼兩種屬於毒品的化學物,通常透過咀嚼和沖水服用,服後會令人心跳加速、亢奮、血壓上升、產生幻覺或妄想,會導致人體肝臟受損及食慾不振,嚴重者更可能會有自殺傾向。

吳鷏眱,「恰特草」在本港屬危險藥物,本港較少人服食,未見流行,原因可能是長期服用會令牙齒變黃變黑。

警方重申,販毒屬嚴重罪行,市民切勿以身試法。根據《危險藥物條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罰款500萬元及終身監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