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三丑」亂呻「陷黑獄」 懲教署發聲明反駁

2017-11-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雙學三丑」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三人保釋等候上訴後,就向公眾「講解」監獄生活情況,又批評監獄內的膳食、衣物及活動安排等。懲教署昨日發表聲明,強調該署以專業態度,根據香港法例及相關規則執法,並強調「不會因應個別人士的選擇或偏好」而制定措施。懲教事務職員協會亦發表嚴正聲明,批評個別離開監獄者發表片面之詞,打擊懲教人員士氣、影響監獄穩定,對此表示強烈不滿、不苟認同。

不會因個別人士偏好定措施

「三丑」步離監獄隨即批評獄中生活,稱個別囚友「少個橙」、「無床單」,又聲言監獄生活「單調」、「要人服從紀律」等。

懲教署昨日發表聲明,強調署方在積極鼓勵在囚人士參與各類型的更生計劃的同時,必須平衡保安風險及院所的運作情況等特殊因素,制定合適制度,預防獄內的非法違紀行為,並以公平、合法和合理的原則,確保每名在囚者獲得適當的待遇。

該署又舉例,指署方會按法例要求為在囚人士提供簡單而有益健康的食物,與現行的國際健康指引相符。

如在囚者身體感到不適,可隨時向懲教人員尋求協助,立即轉介院所醫院跟進。

此外,該署亦按法例要求為每名在囚者提供足以保暖及合乎健康所需的衣物,「本署亦會不時檢視在囚人士衣物的物料,增加保護效能,並於2016年將在囚人士的冬季衣服由中羊毛套衫及夾綿外套,更換為雙面抓毛套衫及三夾層抓毛外套。」

懲教事務職員協會亦發表嚴正聲明,不點名批評個別離開監獄者發表「對懲教工作一知半解的言論」,打擊懲教人員士氣,也影響監獄穩定,對這些片面之詞強烈不滿,亦不苟認同。

職員協會批言論片面

協會並強調,在囚者的生活模式及選擇必然有所限制,待遇不能與自由自在的外界生活掛u,否則監禁便會形同虛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