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經人語】公道自在人心 偏激之言何需介懷

2017-11-09

立法會從昨天起連續三天辯論對行政長官施政報告的致謝議案。雖然這不是一項有約束力的議案,只是立法會聊表一下對特首辛勞的感謝之意,但反對派議員們就是連這點薄面都不給,把這個議題也當作逢特區政府必反的戰場之一,每逢這種場合都要赤膊上陣、輪番上場,口不擇言地亂罵一通,令到從2008年起的致謝議案,連續9年都不獲通過,行政立法的關係之不融洽程度,也可見一斑。

今年的情況就略有不同,由於有多個反對派議員被法庭取消議員資格,在地區直選組別中,反對派議員只有14人,而建制派就佔多數,只要建制派議員團結一致,堅守崗位,專心議事,有關致謝議案就有望通過,為新上場的林鄭帶來一個好的兆頭。從昨天的辯論情況來看,反對派的火力也有所減弱,拉布節奏有所減緩,難道他們要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當然不是了!

據有關人士透露,反對派最近是到處碰壁,深感大勢已去,不得不略為調整與政府對抗的策略,將重點轉移到修改議事規則等方面。他們明知致謝動議是難以否決了,於是在這個議題上放軟了手腳。

不過,個別反對派議員還是會出來搞事的,「人民力量」的陳志全下午就跳出來突然要求點算法定人數,企圖製造流會,令到會議兩度暫停,建制派議員實在不宜掉以輕心。

對於辯論致謝動議所反映出來的議員兩種對立的意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她也有混亂之感,好在公道自在人心。這種豁達的心態值得點讚。事實上,當今社會之複雜多變,反對派之無所不用其極,已經超出了大眾正常的想象範圍,如果過於介懷,那就非得病不可,只有用一種淡然處之,榮辱不驚的心態去應對,堅信廣大市民心中都有一桿秤,方可把寶貴的時間和精力,集中用於為廣大市民辦實事、做好事。 ■華思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