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長沙灣地王展現物業市場信心

2017-11-17
■長沙灣臨海住宅地皮以逾172億元成為新「地王」,每呎樓面地價達1.75萬元。■長沙灣臨海住宅地皮以逾172億元成為新「地王」,每呎樓面地價達1.75萬元。

陳東岳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常務副主席及註冊專業測量師(產業測量)

十九大向全世界展示了未來百年中華盛世的方略,香港背靠祖國,近期物業市場更呈現強大信心。中環中心75%業權以402億元易手,買家包括多名本地投資者,而大股東是中國國儲能源化工集團股份公司,這是本港開埠以來單一宗成交金額最大的房地產交易。另外,發展商活躍吸入住宅發展物業土儲,亦呈現看好後市前景現象,地政總署公佈長沙灣臨海住宅地皮,由信置、會德豐、世茂、嘉華及爪哇合組的財團以172.88億元投得,再創出新「地王」。每呎樓面地價達1.75萬元,較同區西九四小龍二手呎價約1.4萬元至1.6萬元更高,「麵粉」貴過「麵包」。

擁無遮擋海景 地皮質素優越

是次批出的長沙灣臨海住宅用地,地盤面積約20.8萬方呎,可建樓面約98.8萬方呎,預計可興建逾千個單位。其優越條件是地盆呈長方形,前臨全無遮擋西九龍海岸景觀,料建築設計剪裁較多海景單位,道路交通方面,經附近的高速公路直達港九新界各區以至邊境海關及機場均十分方便,由地段步行至西鐵南昌站僅約5至10分鐘步程。賣地條款要求發展商自費於項目範圍內提供一個面積不小於38,750方呎的公共空間,以及於地皮海旁提供海濱長廊區,並於完工後交回政府管理。創出高成交價及呎價除反映地皮本身優越質素外,更反映本地發展商對港樓市前景樂觀,財團中除世茂之外,其他均為資深本地發展商。今次合組財團分散風險,出價進取顯示志在必得。

發展商睇好後市承接力

按其平均樓面地價,加上建築費及需自費提供公共空間及海濱長廊供公憎洏峞A預計項目日後每呎售價或逾3萬元。現時市場透明度高,地區樓盤成交資料很容易在媒體上看得到,相信新成交價必會對該區以至全港各屋苑造價帶來刺激作用。

地價造好,源於發展商以創新價買入靚地,證明他們預期後市有承接力才會這樣做。有評論認為,對未能上車的市民來說,社會更應關注樓價水平跟普羅大眾負擔能力愈來愈脫節的問題,更有「靠父幹」置業對家庭財務風險擴大的憂慮。但政府賣地不能控制準買家出什麼價,達到底價或以上就要出售。換句話說,政府無可能一邊賣地、一邊控制地價不上升。至於控制樓價方面,其實目前各項辣招已經很辣。

宜積極研究增加土地供應

筆者認同政府可以做更多紓緩的措施,有傳媒計算今年庫房賣地已達1,276億元,相對於去年全年的841億元,多出了逾435億元,看來下年度的財政預算應該又是一個比較寬鬆狀態,政府可以動用的資源將較今年更多。或許可以撥出更多資源,援助在不理想居住狀態下的市民,以提升其生活質素。至於是否增加更多公營資助房屋,則有賴長期土地供應解決地從何來的問題。

以增加供應去平抑價格上升是王道之策,但目前政府想方設法去增加可用的土地供應,卻遭到種種原因的反對,其中來自環保考慮,對包括發展郊野公園邊陲、改劃綠化地、以至填海等等提出的反對,有評論認為這些反令土地不足更加無法解決,甚至質疑其助長了樓價飆升。無論如何,社會上應有共識對未來土地供應的需要,積極研究種種增加土地的方法,對可行的方案快速上馬付諸實行。■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