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全球觀察】美聯儲推動利率正常化 下月加息已成定局

2017-11-07

胡文洲 中銀國際首席策略分析師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正式提名鮑威爾為下一屆美聯儲主席(本屆美聯儲主席耶倫將於 2018 年 2 月任職期滿),對資本市場影響偏正面。鮑威爾現任美聯儲理事,曾在老布什政府擔任財政部官員,2012年加入美聯儲。身為共和黨人的鮑威爾,有望在年底前獲得參議院聽證投票通過。鮑威爾具有華爾街背景,他曾先後在投資銀行Dillon Read及凱雷集團工作。在貨幣政策上,鮑威爾屬於美聯儲中的溫和派,在過去5年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投票中,他幾乎均與美聯儲內部的主流觀點保持一致,從未反對過耶倫觀點。

筆者認為,如果鮑威爾當選,他將秉承當前美聯儲的主要政策取向,美聯儲漸進加息的政策將得到延續,對資本市場的預期有利。金融監管方面,鮑威爾與特朗普一樣主張減少監管,在不違反沃爾克規則設定的主要政策目標的情況下,建議消除或放鬆實施規則,利好華爾街投資銀行和資本市場。

筆者認為,鮑威爾被提名為下一屆美聯儲主席,表明美聯儲當前的貨幣政策基調仍將延續。美聯儲在10月份議息會議上宣佈維持聯邦基金利率區間在1%至1.25%不變。FOMC在會議聲明中表示,勞動力市場持續表現強勁,儘管受到颶風相關的干擾,經濟活動穩健增長,失業率進一步下降;家庭支出以溫和的速度擴張,企業的固定投資增長也在近幾個季度提升;汽油價格在颶風災難後上漲,推高了整體通脹,但是剔除食品和能源的通脹依然疲軟,短期內通脹水平仍將低於2%,但中期內將穩定在2%的目標水平。

美經濟擴張勢頭依然良好

筆者認為,目前美國經濟擴張勢頭依然良好,多項數據基本達到或向美聯儲長期目標靠攏,此輪加息周期將會穩步地推進,美聯儲可能於今年12月份再加息一次。

美國勞工部上周五公佈了2017年10月非農就業報告。數據顯示,美國10月非農就業人數新增26.1萬人,低於預期的31.3萬人。同時,勞工部將9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由減少3.3萬人上調至1.8萬人,將8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由16.9萬人上調至20.8萬人,兩個月累計上調9萬人;10月份失業率由上月的4.2%下降至4.1%,創2000年以來最低水平。另一項廣義失業率指標美國U6失業率為7.9%,較9月份的8.3%進一步下降;10月勞動力參與率為62.7%,低於9月份的63.1%;薪資增速方面,10月平均每小時工資同比增長2.4%,低於9月份的增長2.8%,同比增速較3%至3.5%的強勁增長區間仍有較大距離。

筆者認為,美國10月份新增非農就業人數雖然略低於預期,但失業率降至17年來新低,表明美國勞動力市場總體仍舊保持穩步增長態勢。不過,由於受到颶風造成的巨大損失以及災後重建等因素影響干擾,過去2個月的非農數據並不能全面地反映目前美國就業市場的真實情況,未來幾個月颶風干擾因素消除後的非農數據值得重點關注。

其他經濟數據方面,在家庭支出和企業固定資產投資復甦帶動下,美國三季度GDP年化季環比初值3%,高於市場預期的2.6%;美國10月ISM製造業指數為58.7,雖然從上月13年高位上有所回落,但仍高於過去12個月的均值,表明製造業整體仍然維持穩定向好的趨勢;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升至17年來新高;特朗普的重大稅改計劃近期取得積極進展。

美稅改若通過有助經濟加速

如果稅改計劃最終獲得通過,美國經濟增長或將加速並有望實現有史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經濟增長周期。■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