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鮑威爾時代將啟 市場暫風平浪靜

2017-11-07
■特朗普提名鮑威爾出任下屆美聯儲主席。 新華社■特朗普提名鮑威爾出任下屆美聯儲主席。 新華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炒作許久的美聯儲新一任主席之位終於塵埃落定。在此之前,市場不斷轉換猜測,被特朗普繞得團團轉,直到在消息確認前幾日,有媒體報道鮑威爾已經被白宮通知特朗普有意選他,讓投資者的期待聚焦在他身上。

貨幣政策未來將保持溫和

耶倫的任期將在明年2月份結束。畢竟誰做新一任美聯儲主席,將相當大程度影響到未來政策的走勢,對於目前就處在較為特殊階段的美聯儲政策環境來說也是相當關鍵。鮑威爾律師出身,曾擔任凱雷合夥人,共和黨人,傳由美國財長私下的推薦。被市場普遍認為,他會延續當前美聯儲的立場,貨幣政策立場將在2018年保持溫和,成為男版的耶倫,其出任也是一張安全牌。

在上周四特朗普正式宣佈提名之後,美股變化不是很大,當日導致和標普走高,美債收益率跌幅收窄。美元短線上揚,收復了稍早的失地,但也並沒有特別大的波動,當日只是高見94.8,低見94.411,跌穿5日線,好在守住10日線,短線遇阻95關口。其實近期美元的走勢都是缺乏方向,窄幅波動。在九月開始探底回升後,升穿主要均線,10月底開始雖然反覆嘗試95卻遲遲未能有突破。

下月勢加息 金價炒上落

12月加息的預期持續穩定在九成以上。金價當日一度升穿20日線,隨後收窄漲幅,特朗普宣佈結果之後短線下滑。很明顯,金價的波動也相當有限,在避險情緒的支持以及全球貨幣政策正常化趨勢的壓制下,金價下有承接,上有阻力,只能圍繞百日線上落,缺乏方向,料短線內也將維持現狀,還在等待消息面的刺激,判斷出方向。

即使在決定宣佈後的交易日,市場的波幅依舊有限。可以看出,投資者並不覺得此番的決定有什麼新意,心中早已經有了預期。加上鮑威爾似乎不會在貨幣政策和監管方面和現有的政策有太大的差別,和耶倫相一致,且更傾向放寬監管,更是讓市場相當地淡定。

關注美聯儲獨立性是否有變

但其實是否真的風平浪靜嗎?並不敢百分百確定。細看美聯儲以往的核心架構,耶倫是主席,費切爾是二把手,杜德利是三號人物。但現在耶倫即將卸任,費切爾在9月就提出辭呈,有報道稱杜德利也將在本周宣佈退休計劃。之後的美聯儲到底會怎麼樣,尤其在特朗普的影響下,美聯儲的獨立性是否會受到影響,政策前景是否會有變化,這些都是未知數,雖然特朗普一度表態希望市場能夠消除對獨立性的擔憂。

所以目前就開始有聲音認為不排除鮑威爾會嚴格執行耶倫時期的政策路徑,明年是否加快升息步伐,也未可知。

不過這一切也還是要看美國經濟增速、通脹和就業等的情況而定,也非單一因素影響。所以市場表面的平靜只是當下,投資者還在耐心等待,而鮑威爾的影響也遠遠不僅如此。■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