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尊重國家憲法維護憲制秩序

2017-11-17
■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基本法研討會昨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作主題演講。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基本法研討會昨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作主題演講。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李飛表示,在香港特區,所有的制度和政策必須要以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規定為依據;所有個人及組織、團體的活動都必須以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規定為準則。

李飛強調,倘要做到尊重國家憲法、維護國家憲制秩序,須有3項基本前提:第一,要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的現實;第二,要尊重人民所選擇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第三,尊重內地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

他強調,在認同國家憲制的基礎上,香港特區應承擔起主體責任,主動地將在香港實行的這套特區制度與整個國家所實行的制度相對接,維護中央的權威和法定權力,保障國家的統一和國家制度的順暢運作。

同時,香港特區也要在全社會加強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宣傳教育,提升國家觀念和公民意識,讓香港市民尤其是公職人員和年輕人客觀認識國情,正確認識憲法,主動遵守憲制,共同維護法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