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建宗:須了解國家發展藍圖

2017-11-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表示,香港一定要充分了解國家的發展藍圖,好好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這不單是一個責任,一個作為國家不可分離部分所應負的使命,亦是我們的機遇。」香港的發展跟祖國的發展密不可分,緊密合作交流,一定可以締造一個「雙贏」的局面。他希望香港的年輕人明白,必須把握時機,抓緊新的發展機遇,為香港、為國家作出貢獻。

全面準確認識基本法

張建宗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基本法研討會」上致辭時指出,香港得到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的保障,享有「一國」和「兩制」的優勢。基本法是香港特區的憲制性文件,因此香港市民一定要對基本法有全面和準確的認識及了解。

他強調,香港一定要充分了解國家的發展藍圖,好好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我們可以與內地城市共展所長、優勢互補,讓香港可以在國家步進新時代的重要歷程中,擔當重要角色,並發揮我們獨特的功用。」

張建宗指出,「一國兩制」是為了實現和維護國家統一。在「一國」的基礎上,「兩制」的關係應該可以完全做到和諧相處、相互促進。只要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國家主權及安全,保持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幾方面有機結合起來,「一國兩制」必定可以乘風破浪、向前邁進。

他希望香港年輕人明白到要把握時機,抓緊新的發展機遇,為香港、為國家作出貢獻。「面對未來,我們相信香港在國家的強大支持下,以及在基本法的保障下,一定會繼續保持繁榮穩定,與國家共同步向更光明的前景。」

二十三條立法不迴避

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問題,張建宗在出席另一公開活動後表示,行政長官已經很清晰向大家交代,就是特區政府絕對不會迴避,但一定要選一個適合時間,及適當的社會氛圍,以免事倍功半,令立法變得更困難。

他強調,特區政府會做好溝通和解說工作,希望市民多了解、理解立法的整個理念,「我們一定要締造一個合適的社會氛圍環境,才去推動立法工作,所以需要一些時間及要看時機。但始終我們是有責任在二十三條立法做跟進工作,適當時候我們會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