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基本法研討會】睇直播未夠喉 中六生想聽多次

2017-11-17
■同學們全神貫注觀看李飛主題演講直播。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同學們全神貫注觀看李飛主題演講直播。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直接聆聽勝過二手資料 直播校學生珍惜學習機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昨日出席基本法研討會並致辭,約有50間中學安排直播,包括獅子會中學。該校有學生笑言終於圓夢,「一直很想這樣直接接觸內地官員的看法,而非只看二手資料,很珍惜這個難得的學習機會」,又強調「如果有類似課題,不介意聽多一次!」有學生則對李飛觀點深表贊同,強調自己反對「港獨」,認為從原則和可行性都不可行,並呼籲遭「獨」害的學生應認真讀書、多認識憲法及基本法,便不會有「港獨」的想法。

全港16個辦學團體約50間中學昨晨透過直播基本法研討會,推動相關教育工作,當中獅子會中學安排中三中五各一班及中六兩班共100多名學生,於禮堂觀看約50分鐘的李飛致辭直播,而直播時間算作通識科課時。校方並派發問卷和工作紙給學生,收集他們對於李飛直播的意見,及覺得是否對於學習有幫助,校長林日豐指如有需要會將意見交給教育局參考。

學生聽完致辭後,踴躍發表自己見解。中五生王浩然表示,「我反對『港獨』,從原則上,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從可行性講,香港經濟、糧食供應等都和內地關係緊密,沒有可行性。」中六生陳雋禧認為,支持「港獨」的學生是因為不了解基本法,所以如果他們可以多了解條例及背景,便不會有「港獨」的想法。

中三生:識基本法不會信「獨」言

中三生林凱潤直言,「『 港獨』的事情我很不喜歡,香港本身就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指有部分年輕人不了解歷史實情,輕信謠言,並接觸了一些播「獨」團體,做出對國家不好的事,希望他們能認真讀書,多認識憲法、基本法,相信相關問題便會減少。中三生呂兆基則表示,沒有內地支持,香港很多事情完成不了。

同學對是次直播安排亦十分欣賞。中六生劉欣諾認為,直播對學習通識科是適當的安排,可以令自己更加了解基本法和憲法的關係,亦更加明白課題相關知識,而直播是第一手資料,不會失真,看了之後自己有了基本了解,再通過討論分析,學習效果更好,並表示,「如果有類似課題,不介意聽多一次!」

多角度思考 助學習通識科

王浩然則認為,這樣的活動絕對好過「齋聽」老師授課,「通識科很少從內地角度看憲法和基本法,現在可以透過李飛的致辭了解,多角度思考非常難得。......平時就很想有這樣的機會接觸內地官員的看法,而不是只從媒體看到二手資料。」他認為,通識科加多些元素,可幫助學生學習。

陳雋禧亦表示,李飛可說明一些通識科老師解釋不了的東西,令自己更加明白在「一國」之下才可以有「兩個制度」產生。

普通話是許多同學聆聽此次講座的一大挑戰,王浩然指,自己只能基本聽懂李飛演講的內容重點,但認為即使普通話不太好,亦「絕對應該」聽這類講座。

未直播中學剪輯內容再討論

沙田崇真中學昨日未有安排直播,但校長張文偉指,校方會將李飛的致辭內容剪輯,再配合相關資料和工作紙,以討論方式加深學生對基本法的認識。

教育局表示,現時課程框架內已有與國家憲法及基本法相關的內容,昨日研討會上的演講和討論,有助香港市民包括學生加深對議題的認識,相信學校會善用今次研討會的資訊,秉持客觀持平的態度,教導學生正確認識憲法與基本法的重要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