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十九大報告體現「一國兩制」不動搖

2017-11-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多次提及港澳,作出了許多重要論述。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昨在研討會上分析,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對香港的發展專門在三個部分進行了深刻的闡述,其文字篇幅大大超過以往黨代會報告的表述,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港澳同胞的關心和支持,體現了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的決心和信心。

李飛表示,十九大報告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習近平以恢宏、寬廣的歷史畫卷展現出國家近代由貧窮到富強,由羸弱到強大的歷史性變革與時代變遷,「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新中國經過建國60多年和改革開放近40年的艱苦奮鬥,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人民面貌、國家面貌、民族面貌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邁進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新時代。」

體現中央關心支持港澳

他指出,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對於香港、澳門的發展專門在三個部分進行了深刻的闡述,其文字篇幅大大超過以往黨代會報告的表述,認為這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港澳同胞的關心和支持,體現了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的決心和信心。

李飛強調,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並納入國家統一的治理體系後,中央始終堅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決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對「一國兩制」的規律性認識不斷提升。

他說:「十九大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進一步將堅持『一國兩制』列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14條基本方略之一,彰顯了『一國兩制』事業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重要戰略地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