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通識科主任作先導 課堂重溫深化討論

2017-11-17
■江健榮 香港文匯報 記者梁祖彝  攝■江健榮 香港文匯報 記者梁祖彝 攝

直播李飛在基本法研討會致辭,作為通識科及基本法教育獨特而難得的一次教學經驗,令學校校長和老師都摩拳擦掌,希望幫助學生最大限度吸收當中「精華」。獅子會中學在李飛致辭開始前,安排通識科主任向同學簡介基本法、憲法基礎知識,並派發工作紙要求學生在講座後回答4道學習問題,檢驗學生學習成效,更會安排老師在日後通識課堂上重溫致辭重點,讓學生深化討論,希望將致辭資訊的教學效能發揮到最大。該校老師直言,教師難以完全扮演內地官員傳神地說明對基本法的理解,有關第一手資料對教學甚至對他本人認知都有莫大幫助,又感歎道,「我教20幾年書,都未有機會聽到這樣的講座。」

校長:學生接觸「第一手資料」

獅子會中學校長林日豐亦表示,通識科教學有「第一手資料」的概念,但教師在一般課堂教學難以取得有關材料,故今次是很好的機會作體驗學習,讓學生親身接觸到「第一手資料」。

他坦言,李飛的致辭並非是學生基礎為本,「所以我們已經攀高了一點」,明白部分同學未必完全掌握演講內容,因此會安排老師再在課堂做補充,幫助學生了解當中爭議,並解答學生疑問,讓學生討論,亦會找第二手資料做比較,讓學生看看兩者之間異同,或從其他角度看待問題。他又稱,昨日有記者和學生一起觀看直播,但報道會有不同角度,讓學生從這一視角稍後再作檢視,亦可進一步深化理解相關課題。

就有媒體指部分學生未能全程專注,林日豐則表示,這是學界第一次舉辦有關活動,希望大家給予空間,檢視及提升這種學習模式,希望大家「能輕鬆點,有平常心,支持學生參加類似活動。」對於學生在普通話方面面臨的挑戰,他指,在兩文三語方面要繼續努力。

學生答4問題 助掌握學習

該校通識科主任江健榮在李飛致辭前,先向同學講解基本法的由來與地位、國家憲法與香港基本法的關係等,希望能令學生更好理解。校方亦向同學派發工作紙,讓學生填寫4條學習問題,包括基本法對「一國兩制」的落實存在意義,及基本法對維持香港繁榮穩定有什麼作用等,之後再交還予老師,以讓老師更準確地掌握學生學習情況。

江健榮續說,自己很想在通識科上安排相關素材給學生討論,此次是個「很好的機會,很特別的課堂。......李飛的致辭對老師肯定有幫助,我沒有理由扮內地官員『上身』去講課。我想和同學講,市民和官員看基本法重要性的差別,講解為什麼會有爭議。」又感歎道,「教20幾年書都未有機會聽到這樣的講座。」

被問及未來會否再安排類似直播,林日豐表示,要看和課堂是否有直接關係,是否影響其他科課時、選擇哪一類的學生等因素。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