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虐童去年近兩百宗 性侵年升20%

2017-11-17
■防止虐待兒童會昨日公佈2016/2017年度的服務統計數字。香港文匯報記者莊禮傑  攝■防止虐待兒童會昨日公佈2016/2017年度的服務統計數字。香港文匯報記者莊禮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兒童常被稱為未來的主人翁,但其權利是否得到保障一直引起討論。防止虐待兒童會去年共接獲198宗為懷疑虐兒個案,3歲至8歲兒童屬被虐待的高危組別;懷疑性侵犯個案更比去年多20%。該會希望明年成立的兒童事務委員會能獨立運作及具法律效力,運作模式如私隱專員公署,並冀設中央數據資料庫,由官方統籌記錄相關個案數字。

防止虐待兒童會昨日公佈2016/2017年度的服務統計數字,共接獲1,121宗熱線舉報及諮詢服務,當中18%即198宗為懷疑虐兒個案,共涉及225名兒童,當中最多介乎6歲至8歲,佔27%,其次是3歲至5歲(26%),兩歲或以下的亦佔約10%,該會指,結果反映3歲至8歲兒童屬被虐待的高危組別。

該會署理總幹事黃翠玲分析指出,3歲至8歲年齡層發展特性是好奇心旺盛,比較活潑,是學習的表現,家長或會視其好奇心為負面舉動,因而引發衝突,及後兒童升讀幼稚園或小學後,家長及兒童本身都會因學習感到壓力,建議家長多關心子女,助他們處理壓力及適應新環境。

198宗懷疑虐兒個案中,有36宗屬懷疑性侵犯,比去年度的30宗上升20%,黃翠玲指近十年性侵犯情況均屬嚴重。

該會服務經理李如寶指出,曾有幼稚園學童在學校上過性教育課後,得悉私人部位不可隨意被人觸碰,因而向家長揭發外傭曾在助學童洗澡時性侵對方。她提醒家長應教導年幼子女要有保護自己意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