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盡早落實二十三條立法 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

2017-11-21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日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在基本法研討會上發表主題演講。他強調,香港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有維護國家憲法尊嚴、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的憲制責任,也需要配合國家的發展戰略及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港獨」「自決」言行荒謬違法,香港各界應毫不猶豫予以抵制和反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遲遲未立法的不良影響有目共睹,香港進行相關立法責無旁貸,宜早不宜遲。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早已存在,強調與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更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

李飛主任此次演講,進一步闡述十九大報告的精神,說明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香港和國家的關係,明確指出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統一是憲制責任和政治倫理。

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香港有人散播「港獨」思潮,少數激進分離分子仍伺機而動,播「獨」情況屢禁不止,日益說明香港進行二十三條立法具急迫性。事實上,落實二十三條立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根本是香港的憲制責任,同時順應民情民意。根據報章最新民調顯示,有80%網民認為應該盡快就二十三條立法,認為「不應該」者只佔19%,無意見者佔1%;79%人認同李飛的說法,不認同者佔20%,無意見者佔1%。盡快落實二十三條立法,符合香港憲制現狀及主流民意,更能幫助香港社會各界認清「一國兩制」的本源,認清香港在國家的地位和角色,社會各界需共同完成這一重任,不容拖延。

李飛指出,香港特區必須承擔四方面的責任,包括尊重國家憲法,維護國家憲制秩序;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維護國家發展利益;以及維護香港本地長期繁榮穩定。簡而言之,香港所要承擔的責任,在於自覺維護國家主權與統一,不容任何人、以任何藉口衝擊「一國」的大前提。而二十三條立法正是從本地立法的角度去落實這一點。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明確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這對於香港遏止「港獨」、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助年輕一代建立正確國家觀

反對派以種種藉口拖延、阻礙二十三條立法,一談到二十三條立法就推說「時機未成熟」,稱「立法的適合時機,是香港人對當權者有信心、有普選的時候。」反對派頑固反中亂港,逢政府必反,根本不可能有「對當權者有信心」的時候;二十三條立法和普選根本是兩件事,把兩者混為一談,甚至把普選作為二十三條立法的前提條件,不過是為二十三條立法設置難以逾越的障礙。

近年來香港在反對派的政爭干擾、違法暴力的影響下,導致發展停滯不前,社會穩定受到衝擊,甚至連作為香港基石的法治都受到衝擊,違法「佔中」、旺角暴亂、宣誓風波,亂象層出不窮,正正反映二十三條立法應盡快落實。

預防勝於治療,二十三條立法兩者兼備。香港屬於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在國家發展中扮演茩垠n角色。香港回歸已經20年,是時候要堵塞保障國家安全的法律漏洞,同時從法律及教育的層面幫助港人尤其是年輕一代建立正確的國家觀及價值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