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學苑》揚言「真獨」 損公眾對大學生期望

2017-11-21
■最新一期《學苑》以所謂「離經叛道」作主題,再次鼓吹「港獨」、煽動暴力。 《學苑》封面■最新一期《學苑》以所謂「離經叛道」作主題,再次鼓吹「港獨」、煽動暴力。 《學苑》封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近年多次以「學術討論」作包裝,大量發文鼓吹「港獨」、分裂國家。最新一期又以「離經叛道」為主題,除了鼓吹「港獨」,揚言要「將『香港獨立』由口號變為實踐」,更煽動暴力,將旺角暴亂等違法暴力舉動美化為「單純出於對香港的愛」。教育界人士批評,《學苑》作為港大學生刊物,卻屢勸不聽、刊登有違社會主流意見的「港獨」文章,完全背棄了巿民對大學生的期望,令人憤怒。

《學苑》今次以「離經叛道」為題,企圖以另類「包裝」,淡化暴力舉動,企圖向學生「洗腦」,其中《苑論》以「殺子時代 擁抱荒謬」為題,不乏煽動暴力的荒謬內容。內文稱:「暴力是確保緩和意見得到聆訊的唯一途徑」,又謂「所謂暴力,可能只是其中一個逃離監視的渠道」。

內文又聲稱旺角暴亂的參與者「不是意圖借衝擊體制而顯露其不義,而是『單純出於對香港的愛』,以及『懷虓礄a作主的意志』,簡單而言,他們想贏」,進一步淡化違法暴力罪行。文中又大肆散播極端言論,揚言「除非將一整代人鏟除,否則以香港為唯一家鄉的人,將會打破由荒謬結成的真理」。

涼薄翻炒蔡若蓮喪子

其中一篇評論文章《讓我們直呼香港獨立》,也盡是「播獨」口號,聲言要將「香港獨立」由「口號」變為「實踐」云云。另一篇評論文章《我係副局長個仔(好似係)》則疑似影射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發文者從「副局長」長子早前墮樓身亡事件作切入,行文極為冷血涼薄。

張民炳批再渲染暴力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學苑》已三番四次刊登鼓吹「港獨」、分裂國家的言論,今次再渲染暴力舉動,是執意要將歪理合理化,令人深感失望,「到底『播獨』可以如何推動香港進步?他們是否知道公眾對大學生寄予厚望?」

張民炳批評《學苑》內文有疑似影射蔡若蓮的文章,是一篇失德的文章,難以想像《學苑》竟會刊登毫無事實根據、憑空臆測的所謂文章。

他強調,即使政見不同也絕不能攻擊別人的不幸,此舉絕對是泯滅人性。

何漢權籲細想港大校訓

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亦指出,《學苑》在撰寫上述所謂的文章時,要細想港大校訓「明德格物」的意思,同時要反思暴力能否解決問題,「當他們高喊『香港獨立』時,有沒有想過『港獨』帶來的災難性後果?」他期望《學苑》能收斂,不要再播負能量,以回應社會對大學生的正面期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