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英議員抹黑國歌法港本地立法

2017-11-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英國有國會議員經常自以為可以干預香港事務。英國工黨議員Geraint Davies近日就在議會藉香港準備為國歌法進行本地立法提問,質疑其「合法性」,更「擔憂」立法影響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的香港的自由表達權利云云。香港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批評,英國刻意曲解中英聯合聲明的意義,將過渡性文件視為「永久文件」,以此為干預香港事務找藉口。

Geraint Davies周二在英國國會發言時,稱關注到香港國歌法的情況:「中英聯合聲明保證香港享有新聞、言論及集會自由,然而上周北京方面表明,將不尊重中國國歌的人囚禁最多3年。」

他又質問英國外相約翰遜會如何履行責任「守護」這「基本價值」云云。

港建制:國歌法各地皆有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外國國會議員質疑香港特區的事務前,應當「做足準備工夫」:國歌法的本地立法工作,主要根據基本法及普通法的制度展開,而所有國家都有保障國歌的法例,「何來侵犯言論自由之理?」

民建聯議員何俊賢表示,有人一再炒作中英聯合聲明的話題,只為保留干預香港事務的藉口,站在中國人的立場,決不容外人說三道四。

他相信英國近期因脫歐問題而令其政府面對很大壓力,需要轉移國民的視線,故要向外尋找「敵人」。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指,國歌代表國家的尊嚴,市民理應尊重國歌,但Geraint Davies將之與破壞言論自由混為一談,是有心抹黑。不少國家都有國歌法,從未見英國政客有意見,卻三番四次抹黑香港,圖干擾中國內政事務,居心叵測。

工聯會議員陸頌雄批評有關人等根本不明事件始末就武斷評論,只是政治手段。

他指出,事實上,世界各地都有保障國歌、國旗等法例,香港為國歌法立法並不違反言論自由。

旅遊界議員姚思榮指出,自香港回歸祖國後,特區內部事務及運作均以基本法為依歸。全國人大常委會已決定將國歌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內,特區政府就必須履行憲制責任,進行本地立法,外人無權說三道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