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來論】戴耀廷鼓吹香港邊緣化是變相鼓吹「港獨」

2017-11-22

黎子珍

「佔中」禍首戴耀廷鼓吹「香港必須繼續邊緣化」,「令邊緣可為主體發生演變發揮促進的作用」,這實際上是變相鼓吹「港獨」,妄圖對國家主體進行演變和顛覆。戴耀廷變本加厲妖言惑眾,變相鼓吹「港獨」禍害香港分裂國家,更凸顯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的迫切性。

戴耀廷在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拋出「香港必須繼續邊緣化」一文聲稱:「對香港最有利的,反是要繼續維持其邊緣地位,邊緣化才是長遠對香港最有利。邊緣化就是在不脫離主體的情況下,與主體之間保持一定的距離,令邊緣可為主體發生演變發揮促進的作用。」

凸顯二十三條立法迫切性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指出,近年來,香港有些人在社會上、在校園內排斥「一國」,抗拒中央,搞所謂什麼「本土自決」、「香港獨立」,用各種歪理邪說來否定、詆毀中央人民政府對香港的管治。戴耀廷鼓吹「香港必須繼續邊緣化」,正是用歪理邪說來否定、詆毀中央對香港的管治,用歪理邪說來鼓吹「港獨」,妄圖禍害香港分裂國家。

戴耀廷變相鼓吹「港獨」,妄圖對國家主體進行演變和顛覆,這更加凸顯落實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的迫切性。從2014年非法「佔中」、2016年「旺角暴亂」,「港獨」的持續叫囂,乃至香港近年亂象叢生的台前急先鋒戴耀廷變本加厲妖言惑眾禍害香港分裂國家,市民都看到基本法二十三條未能立法帶來的惡果。二十三條立法若再拖延,只會令戴耀廷之流更加有恃無恐地反中亂港。

阻礙融合的老調重彈

戴耀廷所謂要繼續維持香港邊緣地位的說法,其實是反對派阻止香港與內地融合的老調重彈。反對派從來沒有停過阻止香港與內地的融合,凡是有關兩地融合的政策和措施,反對派必定設法出來阻撓。彷彿與內地有關係的所有事物,甚至中央對香港經濟的支持,都是洪水猛獸,都是「赤化威脅」,連「個人遊」也被誣衊為「染紅香港」、「使香港淪為中國殖民地」。

從陳方安生提出「小心邊界模糊」,到反對派造謠指高鐵是「中共希望藉高鐵來統戰香港」和「加速香港內地化」,再到反對派聳人聽聞稱粵港澳大灣區「更會加快『一國兩制』的消亡」,都暴露反對派抗拒融合的頑固心態。

反對派「凡融合必反」,打荂u反被規劃」、「反被吞併」的幌子,抹黑和狙擊港珠澳大橋、高鐵、新界東北發展、西九故宮、落馬洲港深科技園,以及粵港澳大灣區。戴耀廷鼓吹香港邊緣化,進一步暴露反對派抗拒融合的頑固心態。

在戴耀廷之流荼毒下,近數年香港湧現了一班激進年輕人,打荂u本土」旗號,阻礙香港與國家融合。前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對此感慨說,本來香港是一塊福地,得天獨厚,奈何有一班年輕人,做茪@些認為有理念的事情,實質是在邊緣化香港,令人感到可惜!

香港不能再自我邊緣化

戴耀廷和反對派挖空心思製造矛盾,鼓吹「港獨」,分化社會,香港陷入內耗深淵,民粹主義泛濫,內耗和爭拗不斷,令政府動輒得咎,難以集中精力進行科學有效的決策,社會亦缺乏搞好經濟的和諧環境,這不僅影響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亦令香港社會產生了可能會被邊緣化的憂慮。邊緣化危機與本港內耗交織,太多非理性的爭拗和內耗,令太多負能量消耗了社會的精力與和諧,致使香港一度蹉跎歲月,錯失了許多發展良機,香港再也經不住內耗和折騰。

香港不能再自我封閉,不能再繼續邊緣化,只有融入整個國家發展大局,才能立於不敗之地。香港若閉關鎖港,繼續邊緣化,就將走向衰落。社會各界必須抵制戴耀廷之流製造的負能量,對無休無止的內耗和折騰說不。

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訂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挺港」方略,更強調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是最有效最長遠的「挺港」方略,也是最有效最長遠的防「獨」遏「獨」方略。戴耀廷對此極為恐慌,才跳出來鼓吹「香港必須繼續邊緣化」,但這是螳臂擋車,擋不住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也挽救不了「港獨」必然失敗的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