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乳鴿廷」公帑訪英 用港人錢唱衰港

2017-11-22
■林卓廷以立法會代表身份訪問英國,竟唱衰香港。■林卓廷以立法會代表身份訪問英國,竟唱衰香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近日代表立法會到訪英國,更順道多番唱衰香港。他昨日又發稿稱,自己見了3名英國國會議員,向對方稱「『港人治港』仍未落實」、「中央政府推出『假普選』方案」、英國「有道義責任為香港發聲」云云。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批評,林卓廷用香港納稅人的錢到外國「搞風搞雨」,以扭曲的資訊唱衰香港,是濫用資源,有關言論亦破壞「一國兩制」。

林卓廷稱,他昨日在英國國會先後與3名國會議員見面近兩小時,包括工黨Catherine West、保守黨Jeremy Lefroy及Fiona Bruce。林卓廷聲言,香港的情況「不容樂觀」,「新聞和學術自由倒退」、「廉政風暴」,又「憂慮」中央會藉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去「進一步收窄港人自由」云云。

他並引述3名英國國會議員聲言,他們會「密切留意香港情況」,其中Catherine West更稱有意訪華,及協助跟進香港特區前特首梁振英的「UGL事件」;Fiona Bruce則稱會聯繫其他議員商討下一步行動云云。

劉國勳:違反外訪目的

多名立法會議員均批評林卓廷的行為。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就批評,林卓廷透過公費外訪去唱衰香港,是濫用資源。他指出,有關外訪目的在於讓立法會代表去參與研討,並無授權他去做這樣的事,除非他以自己的資源去做,否則他在此行與外國國會議員會面,並大談香港問題,會誤導對方。

至於林卓廷向外國國會議員聲言「中央政府推出『假普選』方案」,他直言林的說法無稽,對香港已回歸祖國、國家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亦缺乏理解,「你要爭取普選,是要和中央談,而不是去和外國國會議員談,這樣只會破壞『一國兩制』。」

何啟明籲英議員勿偏聽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指出,英國定期有報告講述香港情況,多年來都說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沒有問題,不明白林卓廷為何還要到當地「搞風搞雨」。他呼籲對方盡快回港,履行自己作為議會代表的職責,處理本地事務,服務香港市民。他又建議該些英國國會議員,不應只聽信林卓廷的片面之辭,而應親身到香港看看實際的發展。

容海恩質疑洩UGL調查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表示,林卓廷想說什麼是他的自由,但他拿茈萿k會的資源所作出的行為,須自行承受風險。她舉例說,林卓廷身為UGL事件委員會的成員之一,在外與人談論UGL一事,「但其實我們都有保密協議,他這樣做是否有違反呢?」

就林卓廷聲稱中央推「假普選」一事,容海恩強調這並非事實,認為外國的國會議員應有智慧去判斷,亦不應干預其他國家的事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