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河童踩「裸蹲」 疑為出書造勢

2017-11-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雙學三丑」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日前與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張超雄等到懲教署總部遞交意見書及投訴書,要求檢討監獄制度及改革。黃之鋒昨日再透過電台去力踩現有的監獄制度,稱自己被「剝光豬」搜身,又聲稱自己要赤裸接受問話云云。懲教事務職員協會初級組主席簡文傑回應指,要求脫掉衣服、蹲下來是保障在囚者的安全,確保無毒品、武器及違禁品帶入囚房,並批評最近的投訴屬單方面指控,對署方前線人員不公平。

自言似隻狗 稱多同囚被打

黃之鋒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聲稱,自己從壁屋少年監獄調到赤柱東頭成人監獄時,接受「剝光豬」搜身後,保安組職員不准他穿回衣服,「底褲都唔可以茠臐v,要他蹲下來回答約10條問題,形容「自己好似一隻狗」,又聲稱自己在囚期間曾詢問身邊40個囚犯,最少有30人自稱曾「被打」云云。

簡文傑接受該節目電話訪問時表示,要求脫掉衣服、蹲下來是保障在囚者的安全,確保身上無毒品、武器及違禁品帶入囚房。就黃之鋒的說法,他指搜身及盤問屬兩個不同程序,不應同步進行,而該投訴屬單方面指控,對署方前線人員不公平,既然有關方面已接獲投訴,應該留待調查。

懲教署退休人員協會主席潘永康則批評,黃之鋒曾在facebook透露會出版他在監獄的日記,並招攬訂閱,全是收錢的,「賺到的錢,就會將本書譯成英文,拿去發售,再把錢用作政治經費」,質疑在大眾傳媒上助他宣傳是否合適的做法。

他續指,黃之鋒已高姿態地作出投訴,不應再於大氣電波討論案情,「大家都講公道、大家都講司法程序、公義程序,(另一)當事人是無辦法解釋,將整件事講出來令當局了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