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林鄭質詢會 半小時任問

2017-11-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提出,會每月出席立法會會議接受議員質詢。她昨日交代詳情指,由明年開始,除了每年4次的答問大會外,每月會額外出席一次質詢大會,半小時內任由議員提問。對於當局仍未向立法會重新提交《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被反對派標籤成為修改議事規則「助攻」,林鄭月娥反駁指,現在就連附屬法例也需花十多個小時處理,如果議員迅速處理已積壓的附屬法例,當局就有空間再去提交法案,並認為建制派為回應市民訴求而提出修改議事規則無可厚非。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重申,特區政府非常尊重立法會,亦竭力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並於前日通知立法會秘書處,同意由明年1月開始,她除了出席每年4次的答問大會外,每月會再額外出席一次半小時的質詢大會。

而她在答問大會會有簡短發言,質詢大會則不會發言,把所有時間留給議員質詢。

特區政府早前抽起《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以讓立法會能及時討論「一地兩檢」議案,最後議案幾經風雨下獲通過。反對派聲言政府至今仍未重交印花稅草案,過去數周也未提交新法案,是為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助攻」。

林鄭月娥回應指要審時度勢,因留意到一般毋須花長時間討論的附屬法例,如《能源效益(產品標籤)條例》下的附屬法例修訂,也花了十多個小時,「同樣性質的附屬規例在立法會排隊讓議員可以辯論還有十多條,所以如果議員能夠在很快的時間清理這些積壓的附屬條例,那便有空間再去提交議程,否則其實沒什麼意思。」

修議規利議事

她強調,會尊重立法會監察行政機關的工作,但社會期望立法會能夠辦事,適時有效通過政府法案或撥款建議,認為如果建制派議員提出修訂議事規則以回應市民訴求,是可以理解、無可厚非。

她呼籲建制派和反對派在已經成立的平台上,以互諒互讓的態度去商議如何更新議事規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