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頻頻流會瘋狂拉布 修訂議事規則刻不容緩

2017-11-24

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立法會再次因為人數不足而流會,在立法會審議修訂法援費用的相關條例時,毛孟靜突然提出點人數,雖然場內主要是建制派議員,但由於反對派大多數議員都缺席,最終導致立法會再次流會。顯然,這次流會的責任全在於反對派的瘋狂拉布,不但不斷點人數進行突襲,而且大部分反對派議員故意缺席會議,說明這是一次有組織有預謀的行為,反對派絕對是頻頻流會的罪魁禍首,毋庸抵賴。

固然,建制派在人數上佔據優勢,但誰都知道,議員不可能全日留在議事廳,有時候需要處理公務及其他事項,但現在建制派議員盡忠職守地留守議會,反對派不但沒有盡議員責任,長期缺席怠工,更不斷突襲製造流會,暴露他們要令議會空轉的圖謀,更再次說明修訂議事規則,防止反對派瘋狂拉布,具有必要性及迫切性。反對派拉布愈瘋狂,不過讓市民更清楚修訂刻不容緩,反對派最終是作法自斃。

目前立法會審議的法案並沒有多少爭議性,例如修訂法援費用的相關條例,主要屬於技術性的修訂,反對派亦沒有反對。反對派議員現時針對各項法例的拉布,目的主要是為了拖延立法會的會議進度,令建制派提出的議事規則修訂未能如期進行討論及表決,企圖拖延至明年三月補選之後。反對派現在採取的是無定向、無目的、無止境的拉布,任何議案不理是否支持、不理是否影響民生、不理是否迫切都一併拉布,最終造成立法會流會頻頻,反對派應負全部責任。

反對派拉布是罪魁禍首

反對派的拉布行徑反映了兩個事實:一是他們早前提出的所謂「議和」只是以退為進的策略,反對派根本無意理性討論議事規則的修訂,也無意推動社會和解,只是眼見當前民意不利才提出所謂議和,以時間換取空間。恰恰相反的是,反對派並沒有改變對抗的思維,也不會放棄拉布的武器。因此,建制派應該丟掉對反對派的幻想,集中力量推動修訂。

二是反對派已經拉布拉昏了腦。過去的拉布,反對派還會提出一些原因,例如要爭取全民退保之類作為藉口,但現在的拉布根本沒有原因、沒有目的,只是一味向政府顯示不滿。在民意希望消除對立、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之時,反對派仍然死抱拉布對抗的思維,說明他們罔顧民意聲音、罔顧市民福祉,拉布根本沒有民意的支持,最新民調顯示朱凱Y等拉布議員民望急跌,原因正在於此。

最令人不齒的是,反對派無所不用其極地拉布製造流會,但事後卻要反咬一口,指建制派議員是多數,應為流會承擔責任云云,完全是顛倒是非黑白。確實,建制派佔立法會多數,如果所有人24小時全部留在議會,自然不會出現人數不足的問題,但這根本是不可能。不要說食飯等基本需要,就是其他公務,例如地區事務、接見市民等,都需要議員花時間處理,不可能整天留在議會。有時候實在需要離開議會,一些反對派議員隨即提出點人數突襲,最終導致流會,責任究竟是大多數時間留守議會的建制派,還是故意缺席開會伺機突襲的反對派議員?相信市民自有公論。

反對派怠工理應受罰

不要忘記,反對派議員同樣領取薪津,同樣有責任開會,基本法第七十三條列明立法會的十項職權,絕大部分都是要在立法會會議上行使。反對派議員以拉布為由拒絕開會,本身已是失職,理應被追究及懲罰,有什麼資格反過來批評大多數時間留守議會,維持議會正常運作,盡忠職守的建制派議員?

事實上,不少外國國會對於缺席會議的議員,都有扣薪等罰則。例如加拿大眾議院議員缺席會議超過21日,會按之後缺席日扣減120加元薪金;在新西蘭,議員若缺席超過14日也按日扣薪。土耳其的國會議員,若然1個月內無請假缺席會議達5日,便會交由相關委員會處理,有機會被褫奪議員資格。開會責任不只是建制,拉布更非怠工理由,但現時對於反對派的怠工行為,議事規則卻未能有效阻止,導致議會運作大受影響,因此,才需要修訂議事規則,近日事態發展亦說明修訂絕對是刻不容緩。

拉布從來只是手段,爭取民意,並爭取政府的讓步,才是拉布的真正目標。但近幾年,反對派卻將拉布由手段變成目的,為拉布而拉布,而不是為了談判,令拉布變成有破壞無建設的政治工具,成為阻撓香港發展的絆腳石。拉布失去了目的、失去了正當性、也失去了民意支持,建制派的修訂絕對是得民心、符合香港社會利益。反對派拉布愈瘋狂,修訂更有迫切性及底氣,建制派現時應該利用有利的民意,集中力量及早修訂議事規則,才是高明策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