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看清「港獨」思潮如何衝擊社會

2017-11-24

莊曉榆 城市智庫「就是敢言」計劃成員

「港獨」對香港社會百害而無一利,筆者認為這是大多數人都非常清楚知道的。基本法也非常清晰和明確規定了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那些「港獨」的提倡者和支持者,無疑在嘗試挑戰中央的底線。作為了解大局和明辨是非的我們,必須讓我們香港的新一代,了解「港獨」的嚴重性,識破「播獨者」背後的陰謀,從而避免誤中他們的陷阱之中。

近期,有學生組織居然在中學內成立了「本土關注組」,大肆宣揚「港獨」意識。這會讓部分入世未深、缺乏獨立思考能力的年輕學生們錯誤地認為「港獨」是有機會發生的。一旦受學生們關注了,這將會使他們不慎走上違法之路、荒廢學業,從而影響他們的前途。年輕的學生們,往往容易對事物缺乏客觀及全面的分析,學校的師生們必須杜絕「播獨者」滲透校園,及必須舉辦定期的講座,教育學生認清「港獨」的嚴重性和後果,提升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

「港獨」支持者往往喜歡透過利用網絡媒體,大量灌輸祖國的各種缺點及利用不同的方法來醜化內地的形象,以致讓部分年輕人漠視了國家的優勢和現在的發展程度,導致了年輕人不敢走近內地一步,減少了擴寬眼界的機會,慢慢形成了「井底之蛙」,並漸漸相信了「港獨」的理念,缺乏對事情的宏觀分析,因而讓年輕人失去了對國家的認同感,走上違法之路。

有見及此,筆者認為,要有效地遏制「港獨」問題,必須採取「不留情」的態度去打擊「播獨」分子。建議政府加速為基本法的第23條立法,這絕對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基本要求,也是維護香港法治的基本要求。相關部門必須根據現行的有關法律對「港獨」分子活動進行嚴厲的打擊。其次,政府可從導致問題發生的根源上入手。筆者建議政府和教育部門多些重視年輕人的發展和意見,可投放更多的資源在青年人身上,讓他們能夠有一個平台來實現自己的夢想,又能兼顧自己的日常生計,提升年輕人對自己的信心和幸福感,減少他們受不法分子的影響而走向違法的道路。

年輕人是我們香港的未來,我們絕對不能容忍那些「港獨」提倡者不斷污染部分年輕人的單純之心,也不能容忍「港獨種子」不斷擴散,開花結果。必須讓我們的新一代及早看清及識破「港獨」提倡者背後的陰謀,防止他們跌入陰謀者的圈套,誤中詭計,破壞國家與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