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香港要抓住與內地攜手發展的良機

2017-11-24

紀碩鳴 資深評論員

粵港澳大灣區正在積極籌建,港珠澳大橋進入最後階段,香港與內地攜手發展在十九大以後加快了步伐。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互利合作」的要求,有利香港發展的合作正在緊鑼密鼓、精心策劃,認真籌辦。11月28日至29日,第21屆「京港會」又將在香港會展中心拉開序幕,「京港會」是北京和香港兩地全面合作交流溝通的橋樑和紐帶,自1997年以來,在京港兩地輪流舉辦,已成功舉辦了20屆。這樣的交流已成為香港發展的動力。

十九大後,中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不一樣的時代,香港要有不一樣的角色。面對中國新時代,香港需要重新尋找自己的定位。中國崛起,全方位站在國際舞台,儘管香港依靠國際優勢形成的橋樑和紐帶作用還在,但在內地日益走向世界的趨勢下明顯減弱。在中國崛起的過程中,香港更多的機會在於搭上國家發展的快車,攜手內地共同發展。中國進入了新時代,追求更優質、更有效益的發展,以香港的國際視野、制度、專業等優勢,有利香港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

落實十九大報告的精神,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緊緊圍繞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和香港發展定位,充分發揮、利用好「京港會」的平台,大力宣講「北京故事」,持續深化合作,促進共同繁榮,共同努力開創京港兩地更加美好的未來。

對攜手內地發展,香港企業界表現出廣泛興趣,香港工商界人士、在港中外企業代表,已有超過2100多家企業和機構表達了參會意願。第21屆「京港會」籌備期間,北京市投資促進局已經促成千萬美元以上港資註冊大項目107個,合同外資56.5億美元,並在京港兩地分別發佈雙向投資項目66個。這些項目,搭上了祖國加快發展、加強發展品質的便車,抓住了香港和內地發展的良機。

香港是幸運的,在內地處於封閉、發展緩慢時期,可以成為中國向世界開放的一扇窗戶;對於在改革開放之初要走出去的內地,香港又是一座橋樑;如今,國家進入新時代,從富起來到強起來,又為香港創造良機。「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戰略,促使香港發展進入新時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