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兩區會撐「一地兩檢」 批反對派摰伅

2017-11-29
■荃灣區議會支持「一地兩檢」。左三為民建聯區議員林琳。 民建聯荃灣支部fb圖片■荃灣區議會支持「一地兩檢」。左三為民建聯區議員林琳。 民建聯荃灣支部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區與內地已簽署實施高鐵「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協議,「三步走」方案已成功踏出第一步。東區及荃灣區議會昨日均通過動議,支持於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 」。兩區區議員均指出,區內市民對高鐵非常期待,支持方案順利實施,並批評反對派純粹「做騷」和浪費時間。

東區及荃灣區議會昨日下午舉行會議,各有議員動議支持政府的「一地兩檢」方案。東區區議會會議進行尚算順利,不少議員就「一地兩檢」發表意見。

市民常問「幾時可坐高鐵」

支持議案的民建聯林心曮出,高鐵屬民生事項,不少區內市民均對此非常期待,時常有市民詢問他「幾時可以坐高鐵」。

民建聯劉慶揚亦表示,高鐵網絡四通八達,香港理應融入國家,發揮所長,而非停留在爭拗中。他強調,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 」方案得到社區大部分市民支持。

王國興批反對派「做騷」

工聯會王國興表明支持「一地兩檢」方案,他指高鐵已醞釀多年,現時工程將近完成,開通指日可待。可是,反對派卻利用公帑宣傳「割地」之說,又以「跨境執法」等言論恐嚇市民。

他認為,反對派應該公開宣佈,日後一世不乘搭高鐵返內地,亦不會舉辦高鐵團,否則一切行動只是「做騷」。

公民黨梁穎敏則聲言,特區政府「粗暴」在立法會及區議會通過方案。

身兼立法會議員的自由黨邵家輝反駁道,會議內的各位均是民選議員,民意代表性不能夠抹煞。

他續指,當年西鐵的興建亦引起爭議,現時其重要性有目共睹,「一日未起好(開通),你估都估唔到鵅C」香港是法治的社會,若任何人有法律上的質疑,可透過司法覆核交由法院裁決。

部分反對派區議員聲稱,內地法律不可用於香港、「一地兩檢」有「技術上問題」、破壞「一國兩制」云云,工聯會梁國鴻則引用深圳灣口岸安排指出:「既然香港人員可於內地指定區域執法,為何內地的人員不可以?」

與會者完成發言後,9名反對派區議員聲言區議會「淪為橡皮圖章」,集體離場,而議案最終獲在席議員一致通過。

荃灣區議會方面,民建聯及新社聯在會議前舉行請願活動,10多名市民手持「一地兩檢合法合理」、「全力支持一地兩檢在西九」等標語。

民建聯荃灣區議員林琳指,不少市民均明白高鐵及「一地兩檢」方案對香港發展有利,希望支持方案順利實施。

她表示,根據香港基本法,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批評反對派「割地」的言論是恐嚇市民,更漠視高鐵為香港帶來的發展機遇,如同政治蒙蔽了雙眼。

她直言,現時外國的旅遊書亦介紹國家的高鐵系統,相信高鐵香港段將有利本港旅遊業,加上粵港澳大灣區等發展,高鐵作為連接兩地的交通,將便利於把本港的專業知識帶到內地。

荃灣區議會討論「一地兩檢」方案時,反對派議員諸多阻撓,聲稱方案違反「一國兩制」,又要求在原議案內加添內容,令討論時間增加,民建聯陳振中反駁方案完全沒有問題,批評反對派浪費時間。兩名反對派議員其後離場,而議案最終獲在席議員大比數通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